江苏首发《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涵养城市“文明自觉”

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丈量着城市文明的尺度。6月5日,以“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时尚”为主题的全省性垃圾分类倡议活动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首发式在江苏各地展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文明办,首次向广大居民发出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引导居民共建共享生态环保生活,让“文明自觉”成为城市新风尚。 

生活垃圾分类,重在理念深入人心、市民自觉践行。在活动现场,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文明办等单位向市民代表和学生代表赠送《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以知识普及方式,引导居民懂分类、会分类,推动习惯养成,提升行动自觉。

图:现场为市民和学生代表赠送《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据了解,该读本分公众版、青少版两个版本,公众版侧重具体生活中的操作方法,青少版读本融合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读本中还加入观看视频和动画二维码,妙趣横生、易学易记。

 图: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说,作为最先倡导和推广垃圾分类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着力构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全链条垃圾治理体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按下“加速键”,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共有1.84万个小区、2.79万个单位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全省还将建成1500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现场发言

伴随垃圾分类步入“强制时代”,江苏省围绕构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一方面“政府重视、财政投入、科技支撑、文化引领和民众参与”五手联动,同时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等手段多管齐下,在先行探索中积累了一批经验做法。

一是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执法监督计划。去年9月1日,无锡在全省率先实现垃圾分类有法可依;今年4月起,南京进入“实战模式”,在64个小区、101家单位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实战”,《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预计于今年11月实施。今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市民迎来了“最严”垃圾分类大考,不按规定分类将被罚款或拒收拒运。据悉,目前,省内扬州、徐州等7个地市已将垃圾分类列入立法规划。

二是完善产业链条,建立相应的配套设施。按照分类处置要求,江苏不断加大“三厂(场)一中心”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推进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生活垃圾焚烧填埋设施91座,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89万吨/日,总处理能力达8.19万吨/日,其中生活垃圾焚烧设施51座,焚烧占比80%,城市生活垃圾得到全量无害化处理,位居全国第一。

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加大设施陈旧、污染环境的小型中转站的淘汰力度,鼓励建设集分拣、垃圾中转、环卫工人休息等功能为一体的垃圾中转处置小型综合体,有效避免“前端细分类、后端一勺烩”现象,目前全省每个县(市、区)均至少配建了1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

图:金尧新村环保屋垃圾分类设备

三是提升舆论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据悉,全省累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广场活动2.2万次、进社区活动3.7万次、进学校活动4200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微电影、广告设计等大赛230多次,组建宣传引导员队伍人数达到10.4万人,组织志愿者活动21.9万多人次等。同时注重应用智能化设施与手段,提升居民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居民既“愿意分”也“分得清”,不少城市通过设置智能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设施,推行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奖励等激励机制,鼓励居民愿意分类。此外,江苏还在探索开展借助物业管理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赵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