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探索“社区会客厅”建设服务社区群众

今年以来,山西离石区转变思路、试点先行,在莲花池街道、凤山街道、滨河街道3个街道集中打造3个示范社区,同时摒弃社区建设“行政化、办公化、机关化”的思维,推动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形成以服务社区群众需求为核心内涵的“社区会客厅”。 

在社区装饰、设施配套上,社区改传统行政化的风格为现代家居装饰风格,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配备咖啡机、茶水机、微波炉等服务设施,改“办公柜台”为“服务吧台”,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以开放、共享、通用的原则,引进各类组织、群体进驻社区工作或开展活动,为社会组织以及青年、妇女、老人等各类群体,提供现代、免费的基础设施和活动平台。

莲花池街道丽景街社区成为孩子们做作业的好去处。高小明/摄

同时,社区在空间布局和氛围营造上,坚持“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原则,腾出95%以上的空间用来建设符合居民活动需求的功能区和活动室,配备休闲、现代的设施。目前,全区共有城市社区27个,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5个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每个社区配备7到9名专职工作人员,社区经费由每年8万元增加到15万元。

在离石区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览无余的布局十分清晰,有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也有提供茶水的“吧台”,舒适的沙发、茶几、绿植,让整个大厅有了家的感觉;社区二楼设置有“读书吧”、文体活动室、书画室等,社区内所有的设置,处处体现着服务人性化、亲民化,吸引居民来这里参加活动。交通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贺芝宏表示,社区打破了传统柜台办事模式,形成“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且最大化地开放了社区空间,让居民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在离石区凤山街道生态社区,“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吸引了众多来社区办事休闲娱乐的居民。这款纯自助电子书籍借阅机,居民只需站在它的大屏幕前,用手指轻轻地触碰显示屏上的图片,就能实现对主机操作。通过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选择心仪的电子图书,把图书馆的电子书“借”到手机上带走,随时随地阅读,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电子图书的方便。

凤山街道生态社区党支部书记雒新娟表示,我们要把社区真正打造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站,居民活动娱乐的新家园。除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凤山街道生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儿童拓展空间、妇女之家、老年活动室、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电子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服务范围全面拓宽,“一站式”服务平台日趋完善,社区将逐渐变成居民办事、休闲、活动的一个温馨“家”。( 王艳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