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成为利益相关者 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新华财经上海6月1日电(记者王淑娟)疫情给实体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企业如何反击黑天鹅,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破解困局、谋求新发展?近日,在“新鹅湖之会:危机唤醒美好企业”论坛上,企业家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IMG_4723(20200531-115259).JPG

A股珠宝上市公司莱绅通灵董事长兼CEO沈东军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钻石珠宝首饰产业的冲击非常大,往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占全年的40%,因为全年珠宝销售最重要的两大节日一个是春节,一个是情人节,都在一季度。“其实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门店90%以上都是关门的,我一度觉得公司可能撑不下去了,准备什么时候可能会破产了。但没想到我们的员工自己组织起来开展新零售,去尝试直播带货,又突然变成网红了。结果一季度不仅没有赔本,还净赚了一千万元。”

“那个时候在商场漆黑的大厅里,只有莱绅通灵的店铺闪烁着星点灯光,那是一线销售的店员们在直播带货。”沈东军透露,莱绅通灵3月份销售开始恢复,4月份同比去年小幅增长,5月增长更多。“在疫情这么大的黑天鹅困难面前,莱绅通灵挺住了,后面不会有大问题了。”

连锁餐饮品牌木屋烧烤年营收超过10亿元,疫情初期公司经营也受到巨大冲击,但如今全国门店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6%。以上海的门店为例,营业额已经从2月份同比暴跌71.65%到5月底同比增长26.71%。

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表示,“这是我们5000多名员工伙伴自发努力的结果,就是自组织,没有顾客他们就想办法把顾客拉到我们这里来,想办法让顾客满意。疫情期间,木屋烧烤的IT部门仅用5天时间就把‘木屋超好’的自有小程序外卖平台搭建起来上线了。为了把流量拉起来,木屋烧烤北京一个门店的员工自己发红包求人拉到社区群、妈妈群里面,然后去发优惠券、促销广告。就这样,北京这个门店以前外卖每天只有1000元,然而靠自己的外卖平台用10天时间就做到了每天17000元,增加了17倍。”

在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看来,自组织是组织成员自发、自动、自主地为实现组织目标努力工作的一种组织形态,是一种智慧型组织。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本质上都是自组织在起作用。

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也表示,从登峰到“深潜”给他带来的转变,是从个人英雄主义到强调责任,强调团队。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面前,有了企业和组织的积累和准备,那些看似没关系的过去,自然能把那些非同寻常变成习以为常。

“我们观察到那些真正推动员工成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这场疫情是一颗试金石,促使老板、员工和整个企业成为一个利益共生的整体。”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朱小斌认为,在这个黑天鹅重击的不安年份,对中国民营企业家而言,真正到了思考企业存在本质的时刻,也恰恰是危机唤醒美好企业的时刻。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