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圃里的主题党日活动 植入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基层党组织活动如何常办常新?党支部主题党日如何将学习理论与场景体验有机结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发起,与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机关党支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第九党支部联办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基层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现代草原现场体验与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给出了部分答案。

5月22日,主办方党支部带领3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郊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沙尔沁农牧交错区试验示范基地,通过调研考察现代草原科研创新成果、操作体验植物种植、专家专题讲座并互动、草地藏宝和党建知识抢答等板块内容,增强了“人人都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的理念,竖起了“爱护自然、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你我担当,绿色发展、党员先行”的意识和行动。围绕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担当,三家单位党支部签订了《互学共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承诺书》,为提升新形势下不同领域党支部互学共建、融合共进的组织力、战斗力,开展不同领域党支部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做出了探索。

图为专家为大家讲解牧草资源圃

图为专家为大家讲解牧草资源圃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沙尔沁农牧交错区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张福顺博士介绍:“目前,国家种质多年生牧草圃共收集保存了我国北方15个省(区、市)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600余份牧草种质资源材料。”

大家分别了解了草原所牧草资源圃、羊草圃、放牧试验区、鼠围栏、天敌中心、生态牧场等基地,认真倾听专家讲解、积极与专家交流探讨学研问题。爱心农场活动中,党员同志们“扛起锄头下地种植”,三家党支部共同种植一块爱心农场,待蔬菜成熟后提供给福利院和一些孤寡老人。

图为党员在爱心农场种植体验

据了解,农牧交错区试验示范基地内,建有农业部沙尔沁牧草资源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由始建于1989年的国家种质多年生牧草圃扩建形成的,2005年成为农业部第一批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基地内建有国家牧草改良中心,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科研设备配套齐全,为牧草抗逆、丰产等特性的遗传改良和育种提供技术平台。

图为党日活动专家讲座现场

“把主题当日活动开到了草原研究基地,深入了解到牧草方面的科技成果,这不止是一次党建工作经验的交流,也是一次业务和研学方面的共建。”座谈会上党员同志分享参加活动、心得体会共同感受。除了室内座谈交流和讲座,户外的寻宝竞赛和党建知识抢答也十分精彩,所有人在领略草原所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草研所科技人员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一项项科研成果创新的不易、服务保障人员长期默默无闻坚守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杨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