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四强四提” 百日攻坚创佳绩

北京石油京实永发加油站位于朝阳区北苑路,经过2018年的改造,站内外焕然一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京实永发加油站克服人手短缺问题,员工上下一心,通过“四强四提”在创效攻坚战中创出佳绩。

生活质量,提站内凝聚力

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京实永发加油站站长罗志勇经常说:“员工吃好了,休息好了,心态好了,工作才能更有干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罗志勇尤其重视改善员工伙食,提高员工生活幸福感。之前京实永发加油站不设早餐,疫情爆发后,为了让员工吃得安心,加油站自购食材,自做早餐,午餐和晚餐也变着花样儿来,保证营养的同时丰富员工餐桌。站上外地员工居多,住在集体宿舍中,罗志勇还贴心地为员工们准备新的床上用品,并配备电磁炉、微波炉等生活物品,员工们都把加油站当成了自己的“家”。

罗志勇还通过与员工拉家常、谈心事,及时发现员工思想波动,缓解员工焦虑情绪,解除思想负担,放松心情。

“满哥,最近家里是有什么困难吗,看你这几天总是没什么精神头,给客人推介商品也经常出错……”经过一番询问,罗志勇发现员工满朝波是黑龙江人,武汉解封后黑龙江突然爆发的疫情让身在北京的他担心不已。了解到基本情况后,罗志勇便指导满朝波将在加油站学习到的防疫知识传递给家人,并以武汉的初步胜利激励满朝波调整心态,避免盲目恐慌。满朝波听到了心坎里,在加油现场第二天就恢复了往日精神抖擞的状态。

罗志勇通过改善员工生活,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和团队建设,员工间如亲人,互相督促消毒、测温工作,你争我抢地把站内工作做好,站内氛围和谐,队伍凝聚力也强了。

强员工培训,提开口营销率

“此次流量营销商品变更,第一个是330ml整箱卓玛泉,下单推券调整为满60元减20,满120减50,营销话术在之前的基础上酌情加一句‘夏天来了,容易渴,买两箱放到车里,家人随时喝着方便,合适’。推销的时候先直接建议顾客下单两箱,两箱优惠券力度大,不成交再建议一箱,别一上来就只说‘来一箱吧’,因为有的顾客想不到直接买两箱,我们可以提示囤货更优惠,提高客单价……”这是站长罗志勇在站务会上培训员工非油品营销的一幕。

自“两转两提升”活动开始,每逢流量营销的商品发生调整,罗志勇都一条一条列出,分析前后变化,同步改变营销话术,通过站务会或班前会等形式传达给员工,与员工模拟营销场景,锻炼员工的现场开口及反应能力。除了统一培训,罗志勇还随时查,随时教,总结归纳每名员工的营销优势与弱势,因材施教。

“晓私啊,你今天跟客户只推荐了一键到车,没有推介矿泉水呀。你看这个客户明显是外出游玩,矿泉水肯定会容易推销出去……”每天在现场,罗志勇必查员工开口情况,他的本子上记录着开口营销抽查情况,细化到员工是否开口、未开口的原因、未成交原因等,并根据记录结果当天随时与员工再交流、再培训。易捷酒水节活动中,员工熟练地向顾客介绍卓玛泉西藏天然冰川水、多种酒品特点,并在加油结束后直接引导顾客查看、使用满减券,当月酒水销售对非油销售贡献率近50%。

强考核激励,提员工积极性

为了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京实永发加油站进一步细化了二次分配制度,根据班组及员工兑券数量进行排名,并对排名靠前的班组及个人进行额外奖励,以此激励排名靠后的员工,形成你追我赶的营销氛围。员工积极性被激发,加油站的销量也节节提升。

陈勇是新入职的加油员,刚来时不善言谈,最害怕推销商品。由于不敢开口,他业绩一直不好。加油站开始发布营销排行榜后,看到自己倒数第二的排名,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提高业绩。他主动找到罗志勇学习营销策略,并将站长的营销技巧编成口诀,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营销话术。就这样,短短3个月时间,陈勇的销售排名就由倒数第二变成了正数第一,他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陈勇切实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工作有业绩就会有回报。受陈勇的带头带动,站内其他员工也你追我赶,为提高自己的销售业绩不断努力,争先向前。

强服务水平,提客户黏性

“您好,您的券在加完油后由系统自动推送,您点这里进去查看,这张口罩券十分划算,卓玛泉水销售也十分火爆,这里标有有效期。建议您先用为快!”营业员施秋红在为客户耐心的解释着赠券活动及使用规则。面对不同顾客的询问,施秋红始终不厌其烦的耐心介绍。

罗志勇始终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工作重点,时时强调服务意识,引导员工注重服务方式方法,为顾客打造舒适贴心的消费环境。他从服务用语和服务态度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服务水平。在服务用语上,他提醒员工遇到老顾客来店时,“您好欢迎光临”是基本标准问候,紧接再加一句“姐您又来啦,今天需要点什么呢,我们这里有刚到的新品,尝尝吧!”亲切友好的问候一下子拉近了与顾客的心理距离,让顾客有宾至如归之感。

在服务态度上,他认为对于客户的反复询问不要流露出不耐烦,回答要细心、要耐心。“虽然当时比较费时费力,但是一回生二回熟,服务态度好,客户舒心了,才能经常来光顾”,罗志勇说。正是想顾客之所想的贴心服务,不仅为京实永发加油站带来了新客户,而且“回头客”也是越来越多。(完)(赵茜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