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奏响“逆行者之歌”致敬白衣勇士

停摆百余天之后,各大剧院终于在五月有序开放。作为江苏的文化客厅,江苏大剧院将自己“复出”后的首场演出献给白衣勇士。经过3个月精心筹备,“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活动将于5月15日下午上演。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市和黄石市。

本次演出,江苏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方式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表达敬意与谢意。其中,舞蹈节目《火速集结》讲述江苏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报名、争相驰援武汉那一夜的动人场景;《青春河》彰显疫情期间的青春力量和担当;鲁翔、黄英姿、吴超等医务专家联合朗诵诗歌《若我归来》,赞颂医务人员的无畏精神。“我们需要将这种感动化为行动,化为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说。

一批由江苏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曲目,成为本次慰问演出的亮点。抗疫歌曲《我相信》于1月29日发布,在多个公众号上收获“10万+”的点击量,整首歌从创作到进录音棚不到48小时,包括歌唱家、主持人、南京小学生在内的不同群体用歌声唱出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抗击疫情的信心。为了这台慰问演出,著名编剧罗周特意将她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昆曲套曲《眷江城》改编成京、昆、锡、扬、淮多剧种戏曲联唱,描绘奋战在抗疫一线各个岗位上勇敢的人和感动的事。届时李奕洁、孔爱萍、周东亮、李政成、陈澄五朵“梅花奖”得主将同台“绽放”,以江苏戏曲最强阵容致敬逆行者。

著名演员侯勇、海清将在演出现场讲述《苏医生的故事》,陶泽如将领诵诗歌《中国力量》。

抗击疫情,江苏作家群体一直在行动,目前已推出《打开生命的通道》等10多篇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中国大考》《英雄儿女》等众多诗歌散文作品。31位作家奔赴江苏13个设区市、69个采访点开展“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也将在慰问演出现场代表江苏作家群体向援鄂医务人员致敬。

疫情期间,江苏省广大艺术工作者始终心系抗疫前线,把抗击疫情中的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4万多件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在前期举办“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中,1403位书画家专题创作了2800余件书画作品,赠予每一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

据悉,演出实况将于5月16日16:00在江苏卫视频道播出。(陈洁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