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火在线新经济 在线音乐教育逆势增长

新华财经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疫情从客观上促进了互联网线上行业的发展,在线音乐素质教育也是其中逆势增长的一个领域。有机构预计在线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在千亿级别,目前仍处于发展蓝海期。记者获悉,今年3月“在线乐器陪练”赛道的独角兽企业“VIP陪练”仅单月营收便突破2亿元,刷新了其四年来的最高纪录。

我国儿童参与课外班培训正日益常态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家庭艺术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正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成为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政策东风和家长对于音乐教育的日益重视,带来了市场规模的逐日增长。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音乐教育培训市场规模约920亿元人民币,按照10%的渗透率计算,在线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已近百亿元。

中国音乐家协会统计数据指出,2018年中国学琴儿童总数达3000万,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未来的千亿级市场正初露峥嵘。音乐教育领域是素质教育最大的品类之一,但也是学成率最低、最容易放弃的项目之一。其原因在于,尽管知道了练琴的重要性,但琴童在自行练习的过程中存在无人示范、无人纠错、无人指导等问题,练习效率与效果都难以把控。从市场需求来看,每位琴童的陪练时间至少一周两次,在线音乐陪练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可能。

创立于2016年的VIP陪练,目前是在线音乐素质教育行业的领跑者。四年来,VIP陪练在营收方面一直保持着倍数级的交易额增长,整体规模达到行业2-5名总和的6倍以上。目前,VIP陪练已经覆盖了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了全球超200万名琴童,线上陪练老师规模超3万人,覆盖全国80%知名音乐院校。

2020年以来,VIP陪练火力全开。3月扩大陪练乐器种类至20门,3月单月营收破两亿元,再创四年来最高单月销售额记录。

“VIP陪练是在线音乐教育这一未来千亿市场的开拓者,更是其最大的受益者。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和严格挑选的师资阵容体系建设。”VIP陪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开创性地采用了'标准化’的方式把控教师质量问题,团队通过对优秀老师综合经验的获取和整理,总结出标准的方法论,移植到智能教室的系统中,打造出一支专业的师资团队,同时也引领行业走向标准化、制度化。”

未来随着国内适龄人群对于素质教育的越发重视,在线音乐教育市场渗透率将大幅提高,无论是从社会需求层面,还是从资本市场层面,以VIP陪练为代表的在线音乐教育都拥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