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较强的太阳辐射不利于新冠病毒传播

智利《第三版时报》网站5月11日刊登题为《新冠病毒及其盟友:入冬后太阳辐射减弱或将有利于病毒在智利大部分地区传播》的报道称,新冠疫情最初暴发时,北半球正进入隆冬时节。欧美的情况也是如此。这些国家的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录得峰值时正处于呼吸系统疾病最严峻的时期。

另一方面,智利疫情始于夏季。因此,鉴于另一个半球发生的事情,一切都表明未来数月智利疫情将进一步恶化。

智利圣地亚哥大学物理系教师、气候变化专家劳尔·科尔德罗的一篇研究论文探究了气候,特别是太阳辐射,是如何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决定性因素的。

论文指出,实验室试验和国际研究证明,新冠病毒对某些气候因素比较敏感,其中包括强紫外线辐射。增长率与太阳辐射的强度具有相关性,也就是说,较强的太阳辐射不利于新冠病毒传播。

科尔德罗认为,高剂量的紫外线辐射与春夏有关,换言之,与晴空有关,并伴随高温天气,而智利今后几周的情况恰恰与之相反。

他还说,随着夏季的到来,暖气使用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这同样会产生影响”。

同样地,智利5月至8月的太阳辐射较低,这可能会成为有利于新冠病毒传播的气候因素。他解释说:“由于我国国土狭长,各地的季节性气候变化不尽相同。虽然随着冬季的临近,全国各地的太阳辐射都有所下降,但在阿塔卡马大区以南的大区,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

论文表明,如果根据4月份受太阳辐射中的中波紫外线照射的程度,将各国、州、大区进行归类,我们可以观察到在辐射较高的地区,感染者和死者的数量相对较少。科尔德罗解释说:“最近一个月中波紫外线辐射的日常剂量相对较高的地区,显示出新冠疫情的发展比较缓慢,而且死亡人数明显较少。”

他解释说,季节性变化是自然的,“但在智利,我们所经历的酷秋可能有助于推迟中部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峰值的到来。但无论是气候还是气候变化,都不能使我们摆脱这一问题。必须强调的是,气候只是帮助理解新冠肺炎发病率存在某些区域性差异的一个因素”。

科尔德罗说:“气候可能有助于或不利于新冠肺炎的传播,但其影响并不足以与社交隔离等关键因素相提并论。不进行社交隔离,就无法控制病毒。”(编译/李子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