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终结、德甲重启,英超西甲意甲悬而未决

新华财经柏林5月12日电(记者刘旸、张薇、肖亚卓)由于欧洲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进展有所不同,足球五大联赛纷纷步入各自发展节奏和轨道。法甲宣布赛季彻底终结,德甲本周末重启联赛,英超、西甲和意甲都有意恢复联赛,但至今尚未决定重启时间。根据欧足联要求,5月25日之前,各联赛对本赛季接下来的计划必须有个说法。

法甲4月28日宣布提前结束赛季,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就在前一周,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还在探讨重启联赛议题,计划6月恢复。而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取消9月以前所有体育赛事活动,彻底宣判法甲复赛“死刑”。

德甲是五大联赛中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宣布重启的联赛。本月16日,联赛将继续以主客场形式进行,最大变化是不允许观众入场。同时,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制定了详细的联赛重启医疗指南,包括如何实施检测,疫情期间如何训练,如何组织空场比赛等。

联赛重启前,联盟安排了两轮针对球员、教练以及随队工作人员的大规模检测,排查出12人感染,并执行隔离治疗措施。所有球队本周进入全封闭“隔离式”训练环境备战。

此前,帕德博恩、柏林赫塔、法兰克福、科隆等球队均出现过球员感染情况。现在联盟将统一安排检测事宜,并发布检测结果。联赛重启后,每周还将进行两次大规模检测,其中既包括病毒检测,也有抗体检测,确保球员在最低风险中进行比赛。

英超目前计划6月恢复比赛,但尚未形成具体方案,各方围绕重启后的联赛形式争论激烈。联盟提议,为了减少球迷聚集,联赛在中立球场,而不是主客场进行。布莱顿、阿斯顿维拉、沃特福德等俱乐部明确表示反对在中立球场比赛,认为这不公平。一旦英超需要投票表决,20家俱乐部中必须至少有14家同意。媒体分析认为,不同意在中立球场比赛可能会让俱乐部付出比降级更大的代价。

此外,即便本赛季剩余92场比赛全部空场进行,英超也可能需要对球员及工作人员进行多达4万次病毒检测。然而联盟和俱乐部至今也未给球员和教练做大规模检测。布莱顿日前已经确认,一线队有第三名球员感染新冠病毒。此前阿森纳主帅阿特塔、切尔西前锋奥多伊也都确认感染。

意甲方面,从5月4日起,各俱乐部可安排球员单独训练或小组训练,需要保持一定社交距离。18日起,各队可恢复集体训练,为复赛做准备。各俱乐部对重启联赛基本达成共识,但最终是否能够重启,需要意大利政府同意。意甲联赛负责人本月7日曾和政府部门商讨重启比赛日期,但未能达成任何结果。法甲宣布赛季终结,对意甲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意甲球员感染情况也比较严重。尤文图斯、亚特兰大在3月份就出现多位球员感染。为准备“复赛”,很多球队近期为球员做新一轮检测,都灵、佛罗伦萨、桑普多利亚等俱乐部均发现球员感染病例。都灵5月6日证实,球队出现首位确诊球员,而佛罗伦萨和桑普多利亚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球员感染,日前检测再次发现多人感染。

佛罗伦萨7日确认,队内新增6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三名球员和三名工作人员。此前,库特罗内、佩泽拉和弗拉霍维奇也确诊感染,目前均已恢复。桑普多利亚7日证实,队内新增4名球员感染病毒,其中包括一起复阳病例。此前,加比亚迪尼、埃克达尔、科莱、拉古米纳、托斯比等5名球员都曾确诊。

随着西班牙本周开始在部分疫情缓和地区放松社会生活限制,西甲似乎看到“复工”希望。西甲西乙联赛内部近期实施的2500次新冠病毒检测中,发现5名球员感染。如果西班牙疫情防控一切依计划进行,按照政府防疫政策,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主席特巴斯期待联赛能够在6月重启。

虽然有多起新冠阳性病例,但西甲联盟并不打算更改上周起实施的训练条约。大多数俱乐部球员在隔离近两个月后,8日起恢复个人训练。所有参与训练的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将在比赛日前一天接受病毒检测。联盟将继续执行由政府部门批准的《回归训练条约》,最大限度地保护所有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