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镣铐跳舞? 职业格斗打响美国主流体育“复工”头炮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王集旻)有尝试,有收获,有担忧。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体育赛事按下“暂停键”近两个月之后,职业格斗本周终于率先开启美国主流体育赛事“复工”的大幕,让人稍感不安的是,有参赛选手赛前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疫情时代的体育,已经不是那个我们熟悉的体育,回归之路注定是一场“戴着镣铐的舞蹈”。

如果不算赛马、牛仔大赛类别的赛事,9日在佛罗里达进行的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一站赛事是美国体坛“停摆”两个月以来首个回归的主流体育赛事。由于目前美国疫情并没有完全好转,这项名为UFC249站的赛事为了确保安全煞费苦心。UFC为此引入长达25页的安全准入规定,其中最重要的或许就是赛前病毒检测了。正是得益于这项检测,该站赛事的组织者成功在8日“捕获”了病毒感染者、巴西选手索萨,他的两名助手也同样“中招”。

有确诊病例在现场并没有引发恐慌,UFC只是取消了索萨比赛,其余对决照常进行。UFC主席怀特对于赛事的各项安防措施表示非常得意。

“现在的世界和两个月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体育比赛也不一样了,但是底线就是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很完善,各项规定能起作用。最可怕的就是我们结束比赛两天后,突然告诉大家索萨感染了病毒,这才糟糕呢。我们的准入细则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我们要证明职业体育可以安全比赛。”怀特说。

从实操角度来看,这项格斗赛事的各项安全措施基本上涵盖了近期病毒学专家和体育行业人士的意见、建议,例如空场比赛,所有参与赛事人员全部做病毒检测,场内裁判和其他工作人员保持社交距离,除了比赛选手、主持人、裁判等有豁免权以外,其余场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比赛回合间场地设施也需要消毒。

不过,根据UFC的公告,索萨等人几天前就已经入住运动员酒店,在这段时间内“已经尽可能地保持了社交距离和佩戴防护用具”,到底能否百分百切断传染,这就不得而知了。事实上,怀特是推进体育“复工”的坚定分子,此前在筹办该赛事时就曾遭到质疑,但怀特认为风险可控。

“我也有家人,我也不想坑了他们,我自己也不想死。复赛的计划不是疯子的行为,而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计划,我们的组织者都非常专业,其中包括医生,因此我们相信这个计划一定能成功。”怀特赛前说。

在世界范围内,尽管疫情没有平息,重启体育的尝试已经逐渐出现,韩国棒球联赛已经开打,德甲也跃跃欲试。所有的体育赛事都在相互观望,互相学习。这项格斗赛事尽管在参赛选手规模等诸多方面不能同美职棒、美职篮等大型赛事相提并论,但依然引来了这些顶级职业联赛的“围观”,也被视为在美国重启体育的“测试赛”和“模板”。

尽管查出有选手感染病毒,但UFC并不打算推迟后续比赛。未来一周UFC还会举行两项赛事,来自中国的选手宋亚东也将出战其中一项。据估计,这两项赛事还需要进行至少1000次病毒测试。

怀特说:“很多体育比赛和我们有沟通,我觉得大家彼此都可以相互启发,共同积累经验。而且,体育赛事的很多做法其实可以用在很多社会领域,帮助更多人找到工作。”

尽管不能现场观战,但是这种以电视转播为目的的体育赛事仍然在体育迷中引起很大的兴趣。

“以前我们总是说,体育不仅仅是人们远离尘嚣、逃离现实的手段,体育还可以让人们学习到很多东西,获得长进,但现在的情形下,我承认看体育转播真的是为了暂时远离烦恼。”美国曼哈顿维尔学院体育运动学教授巴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