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俄二战“历史叙事”之争再起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朱瑞卿)一名俄罗斯网友9日在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将一张记录苏联红军攻克柏林的黑白历史照片重新上色,突出还原了苏联国旗的颜色,并将这张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脸书,但脸书却以违反相关规定为由暂时封停了这名俄罗斯网友的账号,这引起俄方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原本期待通过今年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祝活动改善与西方关系,但美国近日却在二战历史问题上向俄罗斯“挑事”,意在拉拢波兰等在这一问题上与俄罗斯有分歧的中东欧国家。围绕俄罗斯在二战中作用的“历史叙事”之争正被重新挑起。

俄美“嘴炮”交火

俄罗斯与美国近期围绕二战历史问题龃龉不断。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文件称,“二战始于德国和苏联入侵波兰之时”。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则在一档电视纪录片中说,一些国家试图通过“篡改历史”解决国内政治问题。苏联为赢得二战胜利牺牲了2700万人,“我们不能原谅那些试图篡改历史的人”。

随后在美国当地时间8日,即纪念二战胜利日当天,白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德国,美国精神永远胜利。美国这种无视苏联在二战中贡献的说法随即引发俄方不满。一些俄罗斯网友用重新上色的苏联红军攻克柏林的照片回复白宫,以表达不满。

俄罗斯外交部于10日回应了白宫的表态,敦促美方在当下俄美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的情况下,不要让“有关1945年的记忆”成为两国间的新问题。

俄罗斯外交官员近期也多次重申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不容污蔑。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9日说:“尽管不是所有人都乐于见到我们取得的胜利,还有人试图修改历史的教训,但俄罗斯不会允许任何人无视苏联在击败纳粹中发挥的作用。”

美国和俄罗斯曾于4月25日就易北河会师75周年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预示着纳粹政权的最终失败。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双方联合发表这一声明十分罕见,一度释放出俄美摒弃分歧的友好信号。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张一飞指出,美国对外政策一向具有“边打边拉”的特征,针对某国或某一问题的立场会随自身利益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美国近期在二战历史问题上对俄罗斯展示出两种不同态度并不奇怪。美国此次无视苏联二战期间贡献,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拉拢部分北约国家,加强北约凝聚力,阻碍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缓和关系。

俄波难越历史鸿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无视俄罗斯在二战中的作用,目的之一是以此拉拢以波兰为代表的一些中东欧国家。这些国家长期以来在二战历史问题上与俄罗斯存在巨大分歧。特别是波兰一直对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持否定态度,不承认苏军解放华沙。俄方则一直指责波兰篡改历史。这一分歧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俄波在历史问题上的矛盾再次发酵。今年2月,波兰驻德国大使普日伦布斯基称,苏联没有在粉碎纳粹的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是借二战攫取了“最大利益”。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随后回应说,这是波兰政府试图篡改历史的又一事实。俄国防部日前还公开了10起今年以来在波兰境内发生的苏联士兵墓地和二战纪念碑被毁事件。

与此同时,波兰作为北约“桥头堡”,与美国的关系日益走近。增加美国驻军数量、从美国购置F-35战机、积极推动北约东扩,波兰的这些动作已经引起俄罗斯警惕。

俄《报纸报》评论说,如果俄罗斯和波兰希望改善关系,那么二战历史就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二战对两国来说都是痛苦的回忆,但共同的痛苦没能令两国团结起来,反而渗透到了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参与记者:王晨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