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快看”带网友云游津味文化 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制药技艺受热捧

5月4日上午,新华社“快看”带领近5万名网友“云游”天津古文化街,领略“津”味文化与美食。其中,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乐家老铺”后裔――达仁堂的制药经验与技艺得到了网友的热捧。在看到“打金戳”“裹金衣”等传统中药制作技艺的现场演示时,不断有网友发出“原来金子也可以入药”,“药丸好奢侈”的感慨。

直播中,中药技师现场演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达仁堂蜜丸制作技艺”、“ 清宫寿桃丸传统制作技艺”等。

1

达仁堂中药技师现场演示搓丸技艺

据介绍,2011年以后达仁堂入选了两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分别是“达仁堂清宫寿桃丸传统制作技艺”和“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入选了四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分别是“达仁堂蜜丸制作技艺”、“达仁堂传统国药文化”、“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和“达仁堂重修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引配方”,迄今达仁堂是天津市拥有最多非遗项目的中药制药企业。

直播中,广大网友在主播的带领下,深度“云游”了位于天津古文化街内的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该展览馆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由中新药业达仁堂制药厂斥资建成。展馆以经营与展览相结合的模式,内设国药文化体验馆,通过对“乐家老铺”文化传承的讲授和现场技艺展示,增进游客体验互动,创新老字号产品销售的新业态新模式。

2

位于天津古文化街内的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由乐氏第十二代传人乐达仁先生于1914年在天津创办,是全国第一家中药工厂。“乐家老铺”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任。“达仁堂”取自创始人乐达仁先生名字,“达”即通达之意,“仁”代表仁爱之心。百余年来“达则兼善,仁者爱人”作为达仁堂独有的文化,已经成为一种企业精神。

目前,达仁堂拥有182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独家品种有35个,其产品以质量优良、疗效显著而蜚声海内外,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