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快看”带您探索“teamLab无界上海”

首图

在没有边界、互相联系、互相连接的美轮美奂艺术空间中探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4日下午,新华社“快看”在抖音、新浪微博、新华社现场云直播间举行的“云上文旅直播地标”活动,带网友参观了位于上海黄浦滨江的“teamLab无界美术馆”,尽管是透过屏幕“云游”,网友也纷纷赞叹:“这座‘没有地图的美术馆’太震撼了!”

“teamLab无界”由来自日本的teamLab艺术团队打造,所谓“没有边界的艺术”,即艺术作品不受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teamLab的作品被世界各大艺术机构永久收藏,如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阿德莱德南澳大利亚艺术画廊;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伊斯坦布尔Borusan当代艺术收藏;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赫尔辛基阿莫斯·雷克斯;纽约亚洲协会博物馆。“teamLab无界上海”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座长期的teamLab美术馆,场馆共分上下两层,面积6600㎡,作品约50余件。

下午四点,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和teamLab无界上海的两位直播主持人带网友开启了这场光影视觉盛宴,站立于《在人们聚集的岩丘上,注入水粒子的世界》作品的瀑布中,主持人脚下的水流如同现实中那样破开,破开处,花朵渐渐生长、绽放,当绽放的花朵遇到水流时,又快速凋零,如是循环往复。作品空间里,水和花的比例永远在变换,意味着参观者在每分每秒看到的作品是永远不会重复的。

(原图)《在人们聚集的岩丘上,注入水粒子的世界》替换图

《在人们聚集的岩丘上,注入水粒子的世界》

在《地形的记忆》作品空间里,主持人拨开草丛,进入高低不平的空间里,久远的山间景色便展现在网友眼前,随着现实世界里季节的变动,作品里的景色也在持续改变,网友不禁发出连连赞叹,评论区纷纷询问这个作品的构思来源是什么。主持人介绍,该作品的创作依据是teamLab艺术团队的创始人之一猪子寿之先生小时候生活的日本德岛县的乡间生活,网友评论“温馨动人,仿佛回到儿时”。

地形的记忆

《地形的记忆》

在《漫步于水晶世界》作品空间里,观众可通过手机APP或空间中的控制屏,召唤不同的文字,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水晶世界。网友们在评论区纷纷发出“召唤”,主持人帮助大家“云”实现了“呼风唤雨”的能力。

在teamLab无界上海全球首发的《小宇宙群》前,数百个光球不停运行,彼此无序又互相延续,仿佛真的是一个浩瀚的宇宙。当主持人靠近,它们改变速度、降低亮度、改变颜色和声音。随着光球的颜色不停传播给附近的光球,评论区也收获了一连串网友的点赞。

《小宇宙群》

《小宇宙群》

最后,在几乎可被评为东京teamLab最火爆的作品《呼应灯森林-一笔》前,网友看到了无界上海里是东京1.5倍规模的作品,随着主持人的互动,“云捕捉”了光束的瞬间变幻,并欣赏了五月季节限定作品“杜鹃花”,1300盏手工灯看似随意却精心延伸出的线条让网友纷纷赞叹“美不胜收”。

《呼应灯森林-一笔》

《呼应灯森林-一笔》

“通过体验teamLab无界,我重新审视了过去被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的边界,没有边界的体验、互相联系并互相连接的世界是这样美丽!”一位网友表示,近一个小时的直播显然还不过瘾,十分希望有机会能亲临现场看一看。该场直播还随机抽取了幸运观众,送出了“teamLab无界上海”的门票,获奖观众表示“太开心了!希望在疫情好转的当下,把更多幸运‘云传递’给更多的人”。

据悉,新华社“快看”在这个“五一”小长假前4天分别推出了北京前门、上海外滩、顺德美食、武汉黄鹤楼、贵州大兴东等各地地标各具特色的直播,5日,还将推出甘肃兰州中山桥、重庆石宝寨的打卡直播,网友们可关注抖音、快手上的“快看”直播间进行收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