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快看”直播“津”味文化美食

“第一家中药工厂竟是起源于天津”,“这些低调的店铺,原来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了”,“麻花好大好香”,“吹糖人,儿时的记忆”……

5月4日上午十点,新华社“快看”带领网友“云游”寓意天津卫的发祥地的“津门故里”,欣赏“泥人张”“老美华”等手工匠人对文化技艺的追求与传承,“云品尝”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等红遍全国的特色小吃。近五万网友线上体验了浓郁的中国味、天津味。

4日清晨天津下了一场小雨,凉爽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网友关注直播的热度。两名主播精心挑选的游览线路,更是为网友准备了融汇了视觉与味觉的饕餮盛宴。

此次“云游”从“沽上艺苑”牌匾开始,于“津门故里”牌匾结束。这几个大字标志着这一带是600多年前的一处居民聚落点。当人们漫步这条古老街道时,总要情不自禁地寻觅历史的踪迹,体会一下中国味、天津味和文化味。

 

位于古文化街南门的“津门故里”牌匾

位于古文化街南门的“津门故里”牌匾

天津是因运河而兴、因漕运而繁荣起来的历史古城,得益于水陆交通的便利,商贾云集,买卖兴旺。但机遇与竞争并存,要想在这里立足,商家只能在质量上下功夫,不断磨炼技艺,使之精益求精,因此也形成众多老字号。

在主播的带领下,网友在云端欣赏了始于清道光年间的泥人张彩塑,它们经流传、发展,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泥人张彩塑充满民间情趣,贴近生活,尤其擅长表现日常小人物各行各业的真实生活,蕴含着无限温馨。

资料图片:捏活人间百态的“泥人张”已传承六代

资料图片:捏活人间百态的“泥人张”已传承六代

老美华制鞋技艺、联升斋刺绣技艺、蔡氏制掸技艺,都是天津古文化街上游客打卡的必经之地。这些流传超过百年的手工技艺,是手艺人靠不断实践摸索形成的绝活。

“云游”少不了打卡美食。提到天津的味道,网友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天津三绝”——狗不理包子、大麻花和耳朵眼炸糕,以及红遍全国的煎饼果子。

“狗不理包子到底是不是18个褶?”,“麻花有多少种口味?”,“哪家的煎饼果子最好吃?”面对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主播在直播间带领大家一探究竟。想要一饱口福?当然没问题,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负责人向网友发出了邀请:欢迎到天津古文化街做客,我们将为大家奉上原汁原味的津味文化与美食!

此次直播活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京津冀中心、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理委员会主办。据悉,新华社“快看”还在五一期间推出北京前门、上海外滩、顺德美食、武汉黄鹤楼、贵州大兴东等各地地标各具特色的打卡直播,网友们可关注抖音、快手上的“快看”直播间进行收看。(李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