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五一”小长假本地游、周边游将成主流

新华财经上海4月30日电(记者胡洁菲)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五一”旅游热度已起,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此外,“五一”消费特点鲜明,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但玩法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

近日,全国多地推出针对性扶持政策,为旅游全产业链带来明显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湖州、江苏常州、贵州等20多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多重利好下,携程的省内跟团游订单环比增长160%,当地向导订单量环比增长近3倍。

酒店方面,由携程发起的全行业预售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计算近两周“五一”内至少一天可使用的产品,目前支付成功的总GMV以数亿元计。其中,GMV销售最高的城市,包括三亚、上海、湖州、常州、广州、深圳、贵阳等。

景区方面,携程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五一期间,全国景区开放数量将创新高,总数超过4000家,携程已联合100多家景区推出爆款产品,优惠可达50%以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就清明小长假做出统计,显示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旅游收入82.6亿元。携程预计,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造新高,总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携程平台上本地玩乐产品,和4天3晚、3天2晚跟团周边游搜索量与预订量显著增长。为满足游客需求,携程针对性研发产品,平台上目前可预订的省内游产品已超过5万条,尤其是私家团、小团等备受游客喜爱。以私家团为例,平均每团3到6人,独立用车、导游,非常适合家庭出游。

本地人玩本地,同样能有不一样的精彩。《报告》表示,主题游、“约个向导带你游”已成为“新宠”。据携程统计,近期当地向导产品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销售额增长2倍。不少“网约导游”深受游客喜爱,例如携程杭州网红向导胡娜娜,她的一日经典讲解“携行江南”,五一档期已被定满。

同时,租车游因为自由、干净、私密,成为近期恢复最好的旅游业务之一,携程租车订单已达去年同期70%。目前,携程平台上租车订单继续猛增。从预订订单统计,预计五一期间自由行与租车最热门的省份前三名为广东、浙江、江苏。三地景色优美,周边游资源丰富。

此外,今年“五一”期间,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携程大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5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也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