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冠病毒能在拥挤空间或卫生间的空气中存留数小时

英媒称,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新冠病毒可以在拥挤空间或卫生间等处的空气中存留达数小时之久,开展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建议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7日报道,目前已经清楚的一点是,新冠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咳嗽、打喷嚏形成的飞沫来传播,不过相比之下,对它有可能通过空气传播这一点所知甚少。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种风险仅限于一些特定的情况,并指出在分析了中国超过7.5万例病例后,没有发现通过呼吸或交谈传播病毒的记录。

不过,根据27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由武汉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有可能在空气中存活一段时间。

研究人员在今年二三月份疫情达到顶峰期间,在武汉30处地点提取了样本,其中包括医院内及城市的一些公共场所。

结果发现,在大多数公共场所,空气中的病毒颗粒含量低到检测不到的程度,只有两处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场所例外,其中一处是一家商场的入口处。

研究报告说,在居民楼和超市等医院以外的开放公共空间,新冠病毒“气溶胶”的浓度总体来说很低。

与此同时,在医院里,隔离病房和通风良好的普通病房内的病毒颗粒数量也都很低,不过在患者使用的卫生间,由于通风不好,病毒颗粒的数量上升。

报告说:“空气中的新冠病毒可能要么来自患者的呼吸,要么来自患者使用卫生间时产生的粪便或尿液所形成的含有大量病毒的气溶胶。”

人们在呼吸、咳嗽或讲话时产生两种飞沫。大的飞沫在蒸发之前降落到地面,造成污染的大多是落到一些物体上的飞沫。小的飞沫——形成气溶胶——可以在空中停留长达数个小时。

在医护人员去除防护装备的通风不佳的房间内,病毒颗粒的浓度也呈现较高水平,这或许表明,当医护人员取下口罩、手套和防护服时,污染了这些装备的病毒颗粒会再次进入空气中。

如果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那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病毒颗粒在封闭空间内越积越多并会达到远距离传播。

开展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该研究并未试图确定空气中的病毒颗粒是否会导致感染。

不过项目负责人

蓝柯表示,这项研究证明,病毒携带者在呼吸或讲话时,有可能出现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的情况并影响到靠近及远离传播源的人。

他在论文中写道,为了预防感染,公众应该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并且应佩戴口罩从而减少与空气中的病毒接触的风险。

他说,这一发现凸显了通风及给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源的物体表面消毒的重要性。(编译/李凤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