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校企积极在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究领域开展合作

面对全球共同的威胁,中外科研院校、企业正在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的研究领域开展合作。7日获悉,养生堂厦门万泰生物、英国葛兰素史克将联合厦门大学开展研究合作,以评估基于重组蛋白的新冠肺炎候选疫苗(COVID-19 XWG-03)。

据悉,这项合作计划最初涵盖临床前测试,如果候选疫苗和佐剂组合在开发的第一阶段看起来很有希望,则合作者进行后续的临床测试。

“COVID-19 XWG03候选疫苗是一种重组蛋白疫苗,与AS03佐剂系统的结合有望产生高水平的保护性免疫,以满足预防COVID-19的迫切需要。葛兰素史克将提供大流行佐剂系统,用于厦门大学与养生堂厦门万泰共同开发的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前评估。”合作计划的中方企业、养生堂厦门万泰总经理高永忠说。

葛兰素史克疫苗首席医疗官托马斯·布罗伊尔表示,该公司生产的佐剂添加到某些疫苗中以增强免疫反应,从而产生比单独疫苗更强且更持久的抵抗感染的免疫力。“在疫情大流行情况下,佐剂尤为重要,因为当高疫苗接种率对保护至关重要时,佐剂可以生产更多剂量的疫苗并可供更多人接种。”

据了解,厦门大学拥有国家传染病诊断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IDVD),以及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因利用独特的大肠杆菌类病毒颗粒疫苗系统来研发人用创新疫苗而在生物医学领域享有盛誉。

据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介绍,在此次疫情中,厦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开展应急科研攻关。3月初,夏宁邵教授团队已联合养生堂万泰生物研制出全球首个双抗原夹心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等11种检测试剂,获1项中国注册证书、4项欧盟CE认证、1项澳大利亚TGA认证,截至3月30日,已向国内供应43.7万人份,向国际供应50.2万人份,覆盖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很高兴看到三方在新冠肺炎候选疫苗上的重要合作,相信这一合作将会提升我们正在努力开发的这种疫苗的成功潜力。”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教授说。

此前,养生堂厦门万泰与葛兰素史克已经围绕宫颈癌疫苗研发开展了紧密合作,而厦门大学与养生堂厦门万泰曾共同开发了全球首个上市的戊型肝炎疫苗和中国首个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高永忠表示,这促使三方在疫苗开发方面的专业知识能更好的相互结合。(段菁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