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雨花区精准发力打好特护期蓝天保卫战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推出蓝天保卫“点长制”,借助科技力量,形成社会共治局面,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3月15日大气质量特别防护期期间,优良天数129天、优良率84.3%,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点长制”靶向精准发力

“当前,雨花区城市建设进程快速推进,工地多,扬尘排放总量大;辖区多条重要交通干线交织,且进出高铁南站、汽车南站车流量大,汽车尾气排放多……”雨花区蓝天办负责人介绍,面对严峻的空气污染防治形势,全区各级相关部门主动担起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责任,全面推进蓝天保卫“点长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点长制”中,区委书记张敏担任雨花区国控站点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为副点长,全区13个镇、街道参照“点长制”,由镇、街道书记任辖区小微站点长,主任任副点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大气污染源的管控负总责。区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常规调度两小时一次,重污染应急调度及时发布、精细指挥,严格指令发布、接收、整改、反馈流程,全面形成统一调度、协调发力、积极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各项整治及精细化管控中出现的问题,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重点对周边露天焚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烟花鞭炮禁限放管控进行现场巡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制定《雨花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专项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围绕污染因子进行管控、执法,全力查处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焚烧垃圾秸秆、渣土、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违规行为。2019年10月22日,区城管执法大队接到群众投诉举报,一家公路桥梁建设公司车辆倾倒渣土,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依法对该公司做出罚款等处理。2020年1月14日,接到数字化案卷有人在焚烧垃圾,立即现场制止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

针对发现的问题,雨花区蓝天办每天都会进行通报,并将问题及时交办,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

科技助力确保高效施策

以“六控十严禁”为抓手,雨花区依靠科技力量,将城管环保网格化、小微站数据、在建工地系统、油烟在线监控、空气质量指数、经开区企业管理等平台全部纳入智慧雨花大数据平台,成为数据跨部门流动、调度统一有力的蓝天保卫战“智慧大脑”。相关负责同志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便能连网即时了解实时更新的各项指数,为精准研判、高效施策提供科学支撑。

利用3D激光雷达扫描、移动走航监测等专业设备还可以实现精准排查整治。

雨花区坚持请专业机构、专业力量进行指导,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与区蓝天办共同会商,对PM2.5、PM10、NO2等重点指标进行源解析,对污染源的一次来源和二次转化进行精准分析,发布的工作指令既告知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要做什么,又明确为什么做,在什么时间节点做,确保指挥专业、落实精准。

同时,创新实施“天天在线”工作举措,及时处置群众难点、热点问题,并将整改处置情况纳入全区干部甄别因素,解决蓝天保卫战“最后一公里”问题。

多元共治形成攻坚合力

雨花区作为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施工道路、夜市摊点较多,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特护期期间,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0余次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督导、暗查、夜查、调研等活动,召开10余次蓝天保卫战部署推进会议,工作部署要求一次比一次严,推进措施一次比一次硬。

在源头管控上,突出治理PM2.5和NO2,持续抓好机动车减排、锅炉低氮改造、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等重点工作。在监管执法上,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举措,聚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治理难点,加大排查整治力度。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移动源污染治理重点。2019年11月,雨花区环保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处在建项目使用国Ⅱ排放标准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随即对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开出长沙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处罚“第一单”。

“我们将举项目之力,不找借口、尽职尽责、不折不扣完成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任务,力争做全市蓝天保卫战的模范工地。”前不久,黎托街道一处工地举行了蓝天保卫战“微宣讲”,宣讲以建筑工地扬尘规范为主题,围绕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结合建筑工地扬尘多、渣土多、建筑垃圾多等特点,重点对施工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措施进行宣讲。

环保、城管、住建、市场监管等负有环保责任的部门执法人员对待环境违法,敢于动真碰硬,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奔赴大街小巷,提高环境保护巡查力度和整治效果。

为加大群众参与力度,特别是重点敏感区域内的各门店业主蓝天保卫战的参与率和知晓度,雨花区印制一批《雨花区蓝天保卫战门店经营规范“十个严禁”》海报,粘贴至区域内各门店醒目位置,并逐一上门宣讲,为复工复产后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氛围浓厚了、机制形成了、责任压实了、措施落地了,雨花区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合力正在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正在不断优化。(谢旺 彭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