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风华正茂战“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江西省九江市委作出“党建+联防联控”的部署后,团九江市委在全市迅速开展“团建+三个紧急集合”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迅速向村(社区)党组织身边紧急集合,迅速向民生物资中转中心紧急集合,迅速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紧急集合。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加入到各级团组织组织的抗击疫情工作中来。

吹响集结号 团的力量全面动员

江西第一批援鄂队员——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柯有韬是党员,也是团干。在湖北疫情最严重之时,他主动向组织请战前往湖北支援,临行前,他说“疫情十万火急,所以决定的也非常仓促,没有和家里人,没和我女友好好商量,也没有时间和他们好好告别。在这逆流而上的征程里,我誓将展示好我们活水青年的风采,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凯旋而归!”据统计,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抗疫的医务工作者有400余人,90后占一半以上。

“我不是一名医生,无能救死扶伤,但我能承担宣传、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特此向组织请战!请组织尽快分配予我适宜工作。另向组织交纳团费一千元,支援一线!”这是一名基层团干部——九江市第三中学团委副书记吴悠的《请战书》中的铿锵话语。

1月25日(大年初一),团九江市委根据疫情形势,迅速发出《紧急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冲锋号一吹响,像柯有韬、吴悠这样,许许多多的团员青年纷纷以请战书、网络报名等形式立即向团组织集结。

此后,1月29日,团九江市委联合市青联、市少工委、市学联、市青志协、市青企协、市青创促会、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发出《汇聚九江青春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动员团属青年组织和成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出钱、出力、出心,汇聚起九江战胜疫情的磅礴青春力量。2月15日,又专门针对返乡大学生团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县(市、区)团组织报到。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九江广大青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在战场上用最美的青春乐章献青春、致青春。为表扬先进、树立标杆、弘扬正气,2月19日,团九江市委研究决定,对全市19个基层团组织、74名共青团员和23名共青团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全部提名为年度全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员。

找准关键点 团的品牌全面发力

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串起了一代代人对共青团的记忆。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在党和政府最需要的时候,它们总是能够迅速的站出来,为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和“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截至目前,九江市组建了一支2000余人组成的市县两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开展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上千名大学生团员就近就地报到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近百支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最急需、最紧要的生产领域。

疫情发生后,九江学院团委指导附属医院团委迅速成立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共有队员达210人,分别战斗在医疗、隔离病房护理、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心理咨询、火车站体温检测等岗位。在援助湖北医疗青年突击队中,有38名90后医护人员,他们作为重症医疗队,援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除了医疗救治,他们总会想出各种方法让病房充满欢乐,无论是寓意健康的苹果大枣小礼盒,还是女神节的手绘祝福卡,充满活力又饱含深情,为践行“共饮长江水 赣鄂一家亲”作出九江青年积极贡献。

春节期间,正值员工返乡过年,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提升产能的当务之急,德安县、柴桑区、浔阳区、濂溪区、湖口县、中铁四局五公司等地或单位团组织,纷纷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为有需要的地方和单位赶制口罩、消毒水、医疗设备等医用物资,加快建设收治医院,解决患者病床紧张等困难。

同样,在修水县、永修县、九江经开区和中石化九江公司、国能九江发电公司等县区或单位,团组织纷纷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准备,以及农村产业基地复工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或青年突击队,开展复工前工作区域消毒杀菌、保障用电,和复工后货物打包、花卉移栽等志愿服务或生产保障工作。

3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招聘会在九江市举行,“网红”共青团员主播对话企业人事主管,与求职者在线上全程面对面互动,完成招聘、求职双向选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青年就业。当天直播招聘会吸引157家当地用工企业参与,提供工种732个、就业岗位2573个,5个网络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达74.12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到3.6万,有效跟评互动达1.85万余条,数千名求职者递交了求职意向。此次网络直播招聘会还通过共青团组织体系在武宁、永修、湖口、彭泽等县的分会场相继举行,为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受疫情影响学子,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助力复工复产和就业服务工作。目前,九江市共10个县(市、区)团组织开展了网络直播招聘会,服务2000余名青年留在家乡就业。

医护人员还在防“疫”一线工作,家里的孩子却已经开始上网课了,没有爸妈的陪伴,孩子们能否顺利上好网课,能否在课后顺利完成作业,这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操碎了心。怎么办?团九江市委广泛征集市内各大医院一线及援鄂医护人员子女课业辅导需求,并积极联系团省委匹配北大、浙大等重点高校赣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首批30余名一线及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全部对接到位。

筹到急需处 团的资源全面汇聚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敢于挺身而出的凡人。据不完全统计,九江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达1450多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守护着九江的安宁,用行动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

“英雄”为我们守四方,我们为“英雄”稳后方。为切实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医护人员工作、生活急需的生活物资,消除他们冲锋在前的后顾之忧,团九江市委联合多家青少年组织发起九江共青团“守护天使”希望工程疫情特别行动,倡议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积极为医护人员捐赠生活物资。倡议发出后,各方纷纷响应,以不同形式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守护之情。此外,团市委联合市企联开展的“爱心菜篮子”工程,共分3批次为525户次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家庭免费派送新鲜蔬菜和鸡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团九江市委发起的募捐行动,仅市本级共募集善款15.8万余元(其中用于购买口罩7.5万余个用于捐赠学校复学),医用防护和生活物资总价值超过30万元,这些款物大部分已经以不同形式送达各类医院、学校、医护人员及其其家属手中。同时,各县区也以不同形式汇聚起各界青年的友爱之心,如武宁县的“武宁籍海内外青年网络募捐大会”、都昌县的“爱的暖餐 温暖疫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湖口县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募捐以及庐山市的爱心夜宵活动等等。

此外,为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安排和九江市委有关精神,及时将党的关怀和团组织的温暖传达到防疫第一线,2月13日,团九江市委转拨团中央、团省委专项特别团费9万元,并配套专项团费31万元,共计40万元用于支持和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的身影格外显眼,青春的律动格外动人,青春的力量给人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九江青年用坚决态度彰显青春风采,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周雷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