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造“链”提“品”——南昌小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近日,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江西工业园区微讯”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江西工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南昌小蓝经开区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位列第三。良好的增长势头,为实现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决胜之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南昌小蓝经开区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南昌小蓝经开区248家规上企业、59个项目全部复工复产,近5万名产业工人上岗。

融“智”,转型升级拓新路

走进江铃福特富山智能工厂焊装车间,一台台机器人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该车间采用转台、转毂柔性总拼技术,实现车型柔性共线,289台机器人实现100%焊接及涂胶,可实现在线监测和控制。

“这条生产线是高柔性化、高智能化、节能智能化,采用协作机器人减轻操作工作劳动强度,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条生产线。”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智能制造让公司抢占重大转型机遇,走上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在小蓝经开区,以江铃股份、煌上煌、汇仁药业、飞尚科技、三鑫医疗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都构建了智能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实现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等先进管理系统与企业业务的融合。

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近年来,小蓝经开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智能制造创新载体,激发企业“智造”内生动力;建立一站式“保姆”服务,发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小蓝经开区已集聚4家新型科研院所、14家院士工作站、7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67家高新技术企业、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

造“链”,抱团发展聚合力

园区作为技术、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的聚集地,是产业链培育的核心载体。对于招商集聚,小蓝经开区始终坚持“精挑细选”,聚焦食品饮料、医药医器、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广泛开展定点、定位、定向、定人“四定招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例,该区目前已聚集了7家整车生产企业和205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整车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

江铃集团是南昌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江铃集团迅速行动起来,加班加点生产救护车,驰援抗“疫”一线。但生产前期由于部分地区交通管控,再加上一些供应商停产,外地零部件难以到达南昌。

经政企共同研究,小蓝经开区通过“内外”同步的方式重新拼接供应链:一方面,协调赣江服务区为江铃专设外来零部件转运站,打通物流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快速协调推动区内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刚开始,江铃给我们开出了20家配套企业清单,后来这20家企业又层层开出下游配套企业清单,最终我们协调了162家企业为江铃集团提前复工复产。”该区经发部部长蔡进彰说。

与汽车产业一样,疫情也对该区的另外两大主导产业——医药医器和食品饮料产业的供应链造成冲击。在政企的共同努力下,难题逐项予以化解,各条产业链都恢复了生机。

截至目前,该区三大主导产业复工率达100%。同时,该区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结构悄然间发生了变化,本地链上企业相互配套的进程正在加快。南昌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碧说:“我们将在致力促成已有配套成果固化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鼓励、促进园区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推动产业实现链式发展。”

提“品”,优化环境引凤来

小蓝经开区秉承“与园区企业共成长”的理念,不断深化落实降成本优环境各项举措,切实为企业提供金融、人才、土地等各方面要素保障,积极用网上服务、集成服务、标准服务、主动服务等服务好企业发展全过程。

小蓝经开区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并拓展启动了“小蓝·走企”活动,确保走访工作覆盖到所有入园企业。依托县区融合优势,发挥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作用,小蓝经开区全面实行了“三个一”审批机制(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创新推行“四个办”(马上办、重点办、网上办、基层办)审批模式,推出了一窗受理、减证便民、一次不跑、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改革新举措,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设立企业时间分别由改革前的10个工作日和21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与此同时,“智慧小蓝”APP一级平台已上线运营。

除了优质的服务,园区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营商环境优劣与否的重要评定条件之一。

以产城融合为目标,小蓝经开区大力推进道路、供电、供水、供气、排水、排污和土地征收、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逐步健全和完善园区教育、卫生、文化、商业、金融等公建配套。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开创小蓝经开区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的新征程。”(黎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