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班”发力平台建设 常州加速中德合作

3月31日,常州科教城、中德创新园工作专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会上审议通过《常州科教城、中德创新园发展专班工作方案》和《中德创新园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为“五大明星城”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悉,今年1月,常州明确将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同时成立26个专班,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地见成效,把各项事业干实干好干成,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档次能级,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科教城是打造科教创新明星城的重要引擎,承担着辐射和带动全市的创新发展的责任。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在会上指出,建立工作专班是常州市委、市政府为践行“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这一时代课题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全市“五个明星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要把加快推进科教城和中德创新园建设作为分内事和责任田。通过专班工作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形成抓重点、解难题的整体合力。对专班任务进行分解,各成员单位严格对照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破解问题难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中德创新园是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的重要部分。据悉,该园区是常州市与德国埃森市的重点合作项目,几年来已成为两市间高效交流渠道。

会上审议的《中德创新园建设方案》明确,中德创新园的目标定位为:对标德国创新体系,打造中德合作平台,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孵化全球创新项目,培养常州专业人才,提升苏南智造水平。科教城、中德创新园专班将以中德合作为突破口,整合发改、科技、商务、外办等部门的合作渠道和辖市区产业资源,进一步聚焦产业创新和合作交流两大功能,突出科技与教育融合发展,建设国际合作先行区。

为此,中德创新园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以常州科教城作为核心园区,重点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强化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功能,建设高教园区、研发园区和孵化园区。精准对接德国创新资源,引进一批德国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和创新项目落户常州,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常转化和产业化,并深入探索双元制本土化培养高技能人才路径,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据悉,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对2020年拟备案国家众创空间名单进行公示,常州共新增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数居江苏第4,位于常州科教城内的创业邦常州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众创空间成功入选。(周鹏莉 戚薇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