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多方联动“保生产”“稳就业”

“我上周通过奉新就业网微信公众号找到了工作,马上就可以去上班了”。江西省奉新县赤田镇村民刘翔说。针对企业疫情期间“招工难”“稳工难”等问题,奉新县实行多方联动机制,帮助企业开展“抢时间拼速度”招工行动。

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奉新县人社局引导企业、务工人员通过“奉新返岗通APP”在线填写用工和求职需求,将春风行动招聘会从“线下”扩展到“线上”,第一时间将企业用工招工信息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奉新就业网、各招工群等线上平台,同时,提供70余家企业共计3000个就业岗位信息,通过“流动招聘宣传车”进村入镇,把岗位信息、就业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与此同时,奉新县就业局通过走访与电话形式开展园区企业供需信息调查,了解企业在复工返岗中存在的困难情况,开通“返岗班车”,分区域、分批次安排员工复工复产。

在为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金发放政策的同时,奉新县就业局主动对接符合条件的企业,引导企业线上申领办理,简化流程,加速资金拨付。截至目前,奉新县已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3.15万元,涉及42家企业3754人;发放失业金4.01万元,惠及34人;发放补助金1.2万元,惠及12人;为82家企业退还失业保险费8.7万元。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奉新县开辟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绿色通道”,提供线上政策咨询、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小微企业用工招聘等“一站式”服务,做到疫情期间“应续尽续、无还本续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缓贷”。

据介绍,针对生产经营范围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小微企业,奉新县最高可提供达6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已有江西南美伊有限公司、江西云威新材料等四家企业享受1352万元贴息贷款。

针对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偿还贷款本金的创业者,奉新县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6笔,涉及金额65万元。在此基础上,调整放宽创业贷款政策,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条件从“增就业”拓宽到“稳就业”,可享受政策覆盖面大幅提升。疫情期间,累计发放660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保障了1328名就业者“稳就业”。(余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