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试水”村干部“专职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熊雪峰和其他村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熊雪峰是江西省宜丰县芳溪镇上屋村党支部书记,从1996年起,他就在村里任职,中途曾辞职跑运输、开食品店,收入不错。2016年,他再次回到村里任职,算起来已经当了三年多的村党支部书记。

熊雪峰等村干部能够沉下心来专心做事,得益于宜丰县探索的村干部专职化建设试点。

2019年1月起,宜丰县在新庄、芳溪等乡镇开展村干部队伍专职化建设试点。主要内容包括:岗位专职化,明确村干部岗位职能;提高工资待遇,全年报酬按6:4划分为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并解决社保。同时,经乡镇批准,可从当年新增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进行个人奖励;管理规范化,统一在村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值班打卡制度、村级事务处理制度,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晋升有通道,建立优秀村干部选拔、使用制度,从优秀村干部中招聘乡镇干部、选聘乡镇事业编干部,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

据介绍,试点乡镇均成立村干部绩效考核办公室,采取逐月考核、年终述职测评等方式,给予村干部五个“星级”等次的评级。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考录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时,村干部必须达到“四星”及以上等次才具备报名资格。

“专职化建设”让村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干好村里的工作”。试点以来,宜丰县对不符合村干部任职要求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两名村主任给予免职,清退出村干部队伍;4名表现优秀的村民被选入村干部队伍,列为村后备干部的有470名;全县招录了9名村干部为事业编制干部,其中2名被选拔到副乡(镇)长岗位上;村干部全年平均工资报酬比试点前增长23%,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工资报酬平均达到3.23万元,最高达到3.89万元。(辛冬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