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区聚焦五大领域 安环攻坚再发力

PM2.5年均浓度下降15.6%,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5.6个百分点;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全市最多,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量年均下降18%……近三年,镇江新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成效显著。

如何持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助力高质量产业强区建设?近日,镇江新区在低碳清洁新区建设暨安环攻坚大会上提出,将从动能转换、重化危化攻坚、国省断面稳定达标、弥补顽疾短板、强化高效落实等五方面进一步发力,着力推动全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的‘初心’是产业发展,‘初心’的底线是安全环保。”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说,围绕化工园区集中整治、治水治气、长江经济带发展,镇江新区从一个点起步、以一条线拓展,不断深化、系统推进低碳清洁新区建设。

会上,新区明确2020年安全环保攻坚必须实现“三双”的总体目标:双确保,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危化品领域不发生有影响事故;双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双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升至72%,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提升至100%。

镇江新区布局五大领域,织密安全环保“保障网”。聚焦产业转型,打好动能转换攻坚战,注重招引源头“强增量”、技改提升“优存量”、节能减排“提质量”;聚焦重化危化,打好重点行业攻坚战,以设备改造的硬投入、危化运输的硬管控、危废处置的硬达标引领化工整治再深入;聚焦国省断面,打好稳定达标攻坚战,流域同治打击偷排漏排、水岸共治阻断面源污染、标本兼治完善基础设施;聚焦长治久安,打好顽疾短板攻坚战,有效消除异味扰民、深挖彻查消防隐患、规范管控建筑工地;聚焦厘清责任,打好高效落实攻坚战,清单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精细化落实网格防控责任、刚性化落实领导干部责任。(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