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税务:拳拳践行“六字真言”,全力做好疫情大考必答题

新冠疫情影响下,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均面临严峻考验。税务部门作为政府经济职能部门之一,担负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和任务。面对疫情大考,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发展,成为全国税务部门的一道必答题。

无锡信息化享誉全国,物联网、集成电路、智慧城市建设……位列第一方阵。立足城市信息科技优势,无锡税务部门拳拳践行“智、简、优、特、准、全”六字真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靠前服务、精准落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纾困,稳定发展信心,增强经济动能,竭尽全力做好“大考”必答题。

“智”能应用、“简”化流程,非接触式服务添力疫情防控

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开展“非接触式”税务服务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无锡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智能应用,开通“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方式,由业务骨干与企业办税人员建立沟通群组,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

截至目前,“阿福税通”已组建各类企业交流互助群323个,覆盖全市企业20.95万户,点对点推送政策提示153万户次,有力解决了复工复产企业的共性和个性涉税需求。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以申请延期申报吗?”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章伟敏在手机端打开“税小蜜”进行咨询,1秒左右,关于疫情期间延期申报的优惠政策已经发送回他的手机。

“税小蜜”是无锡税务部门依托“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咨询机器人,能够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实时咨询和信息推送。通过“税小蜜”自助答疑,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2月以来,“税小蜜”累计咨询量达20157次。

破解如何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引导的难题,实现智能化咨询只是第一步,操作流程的智能宣传辅导更为重要。为此,无锡税务部门推出“云端纳税人学堂”,开设“纳税人之家”直播课堂,以“云直播”的方式,宣传疫情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线上办税。

1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得益于此,优先拿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4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驰援疫情一线。

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的同时,无锡税务部门联合海关、银行等部门提高退税信息数据传递效率,通过电子审核、案头分析、电话约谈、函调等方式全面缩短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等各环节时间。

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合成树脂、溶剂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多元化大型企业,产品远销欧洲、印度等地。受疫情全球暴发影响,该企业近100万美元出口订单积压,企业面临资金压力。

“我们申请退税款后,不到2天,67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盘活了公司资金,公司运行重新充满活力。”三木集团出口部总经理周根良惊喜地说。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全方位加强185个“全程网上办”事项和12项“全程邮寄办”业务,持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方式,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理发票领用、申报缴税、社保缴费等业务,审批流程持续优化,退税速度不断刷新。

数据显示,2月以来,无锡税务部门非接触办税缴费186万户次,占比达99%;发票O2O免费邮寄配送(发票区域集中配送)4万户次,共计365万份;全市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始终保持在2个工作日内,确保企业及时受益。

“优”先通道、“特”事特办,主动靠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复产扩能是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的关键要素。

无锡税务部门提出,对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实施属地化清册式管理,开辟“三个优先”绿色通道,即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在困难期营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无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产品研制的20余家单位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启动试剂科研项目的单位。

为支持该单位科技研发,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无锡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线辅导,优先办理落实,累计为该企业兑现税收优惠240万元。

据悉,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科技研发,并通过了国家疾控中心的临床评估。

与此同时,无锡税务明确“特事特办”工作机制,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相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不需事前实地查验。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华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医药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全部产能都用来生产75%消毒酒精,日产量15000瓶左右。产量激增,对发票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但企业每月只能开具40份、单份额度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

针对这一情况,无锡市滨湖区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辅导企业线上办税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发票增量,扩至每月100份,并通过EMS寄送发票上门。

“按照原来的流程,光审核起码就要2天,再加上增量超过50%可能还要实地核查,疫情期间,我们特事特办,当天办结企业需求,确保他们第二天一上班就能拿到发票。”无锡税务干部吴晓燕说。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无锡全市生物医疗产业集群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7.3%,再创新高。

此外,无锡税务部门与科技部门、产业园区、企业建立起疫情防控税收扶持协调机制,及时了解企业涉税困难,“一对一”辅导政策、响应诉求。

“精”准落实、“全”面保障,加大扶持力度增强企业信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无锡税务部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精准有效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

2

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在复工之初,因资金短缺生产一度按下“减速键”。无锡市惠山区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发现其符合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的条件,依据优惠政策,及时将其税额标准下调一档,降至1.5元/平方,预计每季度可为其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近10万元。

加快落实出口产品退税率提高政策,为外贸企业有效减压减负。无锡税务部门针对无锡恒诚硅业有限公司主营产品轮胎用二氧化硅,在此次出口产品税率调整中,由10%调至13%,以2019年数据测算,预计可为企业带来282万元红利。

“税收政策的助力,预计企业整体税负会下降20%左右,让我们‘走出去’的信心更足,步子更稳了。”企业财务负责人陆艳芳说。

政策精准兑现,无锡对适用疫情防控专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据悉,今年前两个月,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一项,已累计兑现超过650万元。

同时,无锡明确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特别是小微企业,依法依规、简便易行地及时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积极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

截至3月15日,无锡税务部门累计为2418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

此外,为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减少资金压力、减轻疫情冲击,无锡市税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银税互动”信贷政策范围扩大至M级新设立企业,将参与银行从16 家增加到38家。此举将新增受益企业8.55万户,共计24万户企业可享受“无抵押、纯信用、非接触”的金融服务,普惠效能充分释放。

去年10月刚成立的顺利办(无锡)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剑感叹道:“刚起步就赶上信用增值的福利,让我们初创企业感受到了无锡这座城市的温度,也让我们的企业员工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