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开幕 普陀“云上文化大餐”菜单出炉

3月28日,“云上文化服务日”拉开了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今年,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文化普陀云”、“上海普陀”APP等线上平台,以“云舞台”“云书房”“云展厅”“云课堂”四大板块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市民在这一特殊时期足不出户欢乐过“云节”。

“云舞台”板块从普陀区优秀群众文艺汇演中精选出三台精彩演出,舞蹈、器乐、戏曲、合唱、小品、表演唱……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节目以多元化、高科技和艺术性的创意视觉呈现,聚焦苏州河沿岸普陀区的发展变化,反映新时代国家富强、科技进步,彰显“追求卓越、尚德包容、务实坚韧、团结奋斗”的普陀精神,展示普陀建设发展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云书房”板块以作家影像访谈录和名家讲座,带领读者与文学大家在云间对话。《茅盾:贴近大地的灵魂》用一帧帧珍贵画面和一段段专家转述还原了“中国新文学运动”巨匠茅盾在上海的文学黄金岁月。《鲁迅与周作人,两种不同的人生》讲座讲述这两位现代中国文化史上独特的存在,对启蒙的沉思,对国故的凝视,对异域文化的选择。经典绘本《神奇的绿雨伞》用精致细腻的画面和温暖生动的朗读音频,共同演绎了一个关于分享、友谊、想象和冒险的故事。

走进“云展厅”,观众可以欣赏到众多高水准的书法、绘画、摄影艺术作品。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的三百余件入展精品以网络模拟展厅的模式360度全景再现,同时还有精选自第十二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览获奖作品的云上市影展。此外,普陀区美术馆特邀刘海粟女儿刘蟾、原刘海粟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沈虎、刘海粟入室弟子袁拿恩三位专家,带领观众线上品读馆藏刘海粟经典书画作品。

“云课堂”板块则为上海市民奉上一系列文化艺术微课。沪语汇聚了吴越江南语言的精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上海故事吾来赛”沪语童谣课程》教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唱朗朗上口的沪语童谣,学说“上海闲话”。著名二胡演奏家马稼骏特地为文化服务日录制的《丝韵之音——二胡的魅力》导赏课,通过讲演、图片、演奏视频滚动呈现,完整阐释二胡的历史、胡琴的分类、讲解二胡经典曲目。《中国历代书画大师》系列则甄选了数十位极具影响力的书画名家,分16期讲述历代名家故事以及书与画的渊源和历史。

此外,普陀区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充分运用线上平台,举办云上观演、云上课堂、好书推荐等活动。后续,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陆续上线更多优质演出、文化讲座、云上展览、艺术导赏等线上文化服务项目,并在区内各公共文化场馆推出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