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茶山谱“春曲”

44

一场春雨过后,满山的茶树纷纷吐出嫩芽,江西瑞昌的各处茶园已是满目翠绿,清香扑鼻。在江西省瑞昌市范镇九源仙子茶园,茶农们身挎竹篓,手指灵动翻飞,穿梭在茶山梯田间采撷嫩芽,鲜叶的清香四处弥散。

“我们的明前茶采摘从3月中旬就开始了,为抢抓时令,采摘的工人陆续在增加,目前已达600多名。茶叶采摘一般要持续到谷雨时节,干茶产量预计在1万斤左右。”九源仙子茶园负责人何东君说。

在乐园乡桥棚村大荡畈茶叶基地,青翠的茶牙挤满了茶树梢头,一片挨一片,茶园内有间隔地散布着数名戴着草帽的茶农,他们正娴熟地采摘芽头。基地负责人柯传宇介绍,今年这季的忙碌不同往年,茶农们不再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采摘,而是保持间隔一米开外。

3月初,大荡畈茶叶基地和茶叶加工厂同时复工复产,在此之前,乐园乡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摸排,推荐有意向在本地务工的贫困户到茶叶基地就业,基地和30多名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合同。眼下,不管是在青翠满谷的茶山,还是机器不停运转的茶厂,他们手上的活儿不停。

据了解,瑞昌市共开发茶园面积3万亩,今春可采收面积2.1万亩,预计春茶青叶产量400吨,干茶产量100吨,年总产值达8000万元,可带动花园乡、范镇、青山林场等茶叶主产区农民务工收入1200万元。(李寅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