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多举措做好农民复工复产 巩固脱贫成果保民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7:20分类:社会文化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贫困务工人员就业影响,有序引导困难群众节后返岗就业工作。临沧市扶贫办多举措做好困难群众复工复产,稳定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保民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据悉,在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中,临沧市扶贫办充分发挥1875名驻村工作队员力量和47名督查巡查组力量,扎实做好外来人员摸排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的实际,全市扶贫系统210名干部职工迅速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扶贫信息数据开展一次清洗,全面加强扶贫数据信息核实、核准、核查工作,共修正扶贫信息数据278条,确保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临沧市扶贫办还充分发挥县、乡、村“包保”干部熟悉村情、民情的显著优势,第一时间启动脱贫攻坚处级领导包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包行政村、自然村长包自然村、干部包户等“包保”工作机制,全市968个“挂包帮”定点扶贫部门(单位)、3.4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责任”,灵活采取多种工作方式,全面摸清外来人员、外出务工回临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底数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已对全市123762人贫困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

此外,临沧市扶贫办还要求各级“挂包帮”定点扶贫单位、帮扶责任人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挂钩村、挂钩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同时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主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掌握劳务协作地区就业信息底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劳动力主要输入的地区的对接沟通,掌握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管制等情况,精准发布和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截至目前,贫困群众复工复产人数达到12999人,其中市内11489人,市外810人。

据了解,在下步工作中,临沧市扶贫办将科学统筹谋划、精准摸排监测、促进农业生产、强化产销对接、有序转移就业、挖掘就业潜力、加强投入支持、加强产业补贴、加强就业奖补、做实小额信贷,打好打实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王昱力 李本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