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聚焦“四高”目标争当“示范者”“领跑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6:18分类:社会文化

“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示范者,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江阴高新区在近日召开的“两个争当”动员大会上提出,聚焦产业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高效益、改革开放高层次、产城融合高水平,全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产业高地、科创高地、发展高地。

近年来,江阴高新区以“三高三新三区”建设为引领,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背靠“制造业第一县”江阴的强大支撑,江阴高新区以占全市5%的土地,贡献全市18%的GDP、18%的规上工业产值、1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的进出口总额和55%的到位注册外资。

如何进一步巩固优势,弥补短板?“‘两个争当’是江阴高新区坚守‘又高又新’发展初心的必胜之法,突围‘百舸争流’发展态势的必胜之举,再创‘而立之年’发展辉煌的必胜之路。”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下一步要聚焦目标谋划‘四道题’,切实提升‘两个争当’含金量。”

聚焦产业建设高质量,构建更加现代的产业体系。江阴高新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全力构建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大数据、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为主导,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产业新体系。首此提出未来产业要瞄准大数据、生命健康“两个爆发性产业集群”求突破。同时,力促现代服务业总量跃升、质量跃升、贡献跃升。

以项目攻坚为抓手,江阴高新区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预计今年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将超500亿元。到2022年,将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产业高地。

聚焦科技创新高效益,激发产业升级新动能。江阴高新区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在创新主体上,育强创新型企业、高端人才、创新型企业家三支队伍;创新载体上,建强企业研发、公共孵化成长、科技合作三类平台;创新要素上,打造政策金融扶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服务三个高地。

作为国家级的创新高地,江阴高新区近年来累计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50万平方米,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200多家,先后引进7位诺奖得主建成6个产业研究院。新公布的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中,由江阴兴澄特钢牵头、参与完成的两个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聚焦改革开放高层次,提升经济发展能级。江阴高新区启动实施东京、首尔驻点招商,实现到账外资4年累计超20亿美元,推动天江药业创成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新区的“开放任务书”正不断刷新。

江阴高新区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走在前列。到2022年,全区力争新招引外商投资项目50个以上,新批协议注册外资20亿美元以上,外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幅8%以上。

聚焦产城融合高水平,全力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园区。江阴高新区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提出要像“画山水画一样”优规划,像“绣花一样”搞建设,像“管婴儿一样”管园区,像“美化自己庭院一样”抓生态,加快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结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和生态环境体系。

2019年,江阴高新区关停“三高两低”“散乱污”企业76家,完成沿江4个码头整治任务。全年减排COD972吨、氨氮115吨、氮氧化物904吨、二氧化硫681吨。规划占地1000亩的蟠龙山公园开工建设,进一步增进群众民生福祉。(肖心月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