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擦亮“诚信招牌” 走出农村电商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5:17分类:社会文化

近日,商务部公示2020年度农村电子商务激励推荐名单,沭阳县作为全国十个典型市县之一入选。作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沭阳县利用传统花木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型发展电子商务,摸索出一条农村电商的新思路。截至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花木盆景网商4万余家、12个“中国淘宝镇”、86个“中国淘宝村”。从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摇身一变到花木电商的“优等生”,数年发展,沭阳县在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实现“化蛹成蝶”的嬗变。

随着电商发展的深入推进,诚信制度体系不健全、网络交易进入门槛低、监管缺失等短板开始凸显出来。沭阳在做好花木电商产业文章的同时,着眼长远,把打造电商诚信生态体系作为推动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电商品质痛点转化为品牌亮点,擦亮沭阳电商诚信金字招牌。

政府牵头 以完善监管净化市场环境

在沭阳,以政府为主导的信用监管制度创新正在加快促进花木电商市场规范有序运行。针对信用体系制度不健全、监管缺失的情况,沭阳县因势利导,推进网络诚信生态建设,实施沭阳花木提升工程,不断净化网络交易环境,激发电商持续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提升核心竞争力,让诚信有“根”可寻。在沭阳县的电商企业内,随处可见印有“沭阳花木”字样的包装纸、包装箱和塑料胶带,每一棵果苗都带有防伪锁扣。分管农村电商的沭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莉萍介绍,沭阳县花木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向外打“沭阳花木”传统品牌,通过“傍”区域名牌提升产品美誉度。数据显示,2019年沭阳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6亿元,全县快递发货总量达到2.91亿件,占宿迁全市的69%。

从诚信电商源头着手,沭阳持续开展“三大行动”。线下“春风”行动通过签订诚信承诺书、随机抽查等多种市场监管方式,净化产品货源市场,推动花木市场规范运营;线上“绿盾”行动设立1000万元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用于交易纠纷的先行赔付,并建立“绿盾”标识认证体系,在花木电商中推广使用防伪溯源二维码标识,为消费者提供查询和溯源渠道;花木“亮牌”行动则鼓励花木经营户诚信销售,创办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目前,“沭阳地柏”“沭阳月季”“桑墟榆叶梅”等已成功获评国家地理商标(产品)。

“三大行动”开展以来,消费者满意度逐年上升,花木产业也在向信用规范化方向迈进。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打通多个信息网络平台。围绕丰富的花木电商资源,沭阳县设立诚信“黑白名单”制度,充分利用地方农村信用体系等网络信息平台,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动态发布电商企业诚信状况,激励电商企业诚信经营,并建立留言版块为各类投诉举报提供平台。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沭阳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全产业链配套,商品种类覆盖种苗、鲜花、绿植、干花、盆景、多肉,以及配料、土壤、各类工具等,销售占电商产业的八成。

企业搭台 以行业自律提升产业层次

随着行业布局逐渐清晰,政府施策愈加稳健,沭阳花木产业诚信化发展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要做强坐实行业信用,必须从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业层次入手。沭阳创新推出花木电商诚信认证工作,经认证的网店通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将被授予“沭阳县花木电商诚信网店”称号,并获得政府背书,从行业根本重塑沭阳花木电商产业诚信体系。

这些“诚信网店”允许在自己的网店、包装箱材料等处使用诚信标志,购买认证网店产品的消费者,也将享受沭阳县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的官方保障。

在沭阳,从企业到政府部门,从个体到平台,都见证着诚信电商的转变。

在新河镇周圈村花木市场,电商胡亚欧正在将顾客线上下单寄养的桂花树一一挖出来,准备打包发货。“每一棵都做好标签,确保质量。”胡亚欧说,“客户线上下单后,因订单量大等因素,不能及时发货,我就做好标记,替客户保管养护。”在他的大棚里,整齐排列着带标签的苗木。

“我们出售的苗木都挂有防伪锁扣,标注有政府认证的诚信网店标识、店名、苗木品种和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这样带有身份信息的苗木,不管卖到哪里,都有‘根’可寻。”沭阳县无花果培植基地负责人史长坚说。

此外,沭阳县还通过开展“十大淘宝精英”“优秀淘宝人”“十佳花木经营户”“诚信经营企业”“十佳诚信花木电商”等各类评优、评先活动,让网店店主更加珍惜诚信和荣誉,形成标杆效应,在全县形成争先赶优的良好氛围。

花木电商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带动规模不断扩大。花木电商协会还成立了花木电商联盟,制定并发放《商品质量自检通知书》,通过商家自查和执法部门抽查相结合的形式清除货源市场中的假冒伪劣产品。与此同时,沭阳市监等部门重点加强对电商企业诚信经营、法律政策、专业知识、责任义务等方面的培训,引导电商规范日常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经营环境。

农民唱戏 以诚信直播培植销售新平台

借助淘宝电商线上销售,花木成了畅销品。沭阳县抓住机遇,鼓励花木电商通过直播开拓市场,培植诚信平台,同时也为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直播平台的“搭桥”有效破解了传统产业销路受阻的僵局,让花木电商产业找到新“生机”。3月3日上午,在沭阳县庙头镇探驾村邵响淘宝店的场地上,10多名戴着口罩的大嫂正在包装花木,忙得不亦乐乎。“随着沭阳全面复工复产,蛰伏一个多月的电商和花木销售终于苏醒了。”电商店主邵响介绍,自快递解封以来,他已发货15000多单,每日发货1600单左右,每天他在网上直播,10多名工人帮他发货,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货量增长30%以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沭阳县庙头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开启网络和电商动态销售模式,让消费者能实时查看,营造出“买得安心、买得放心”的电商交易环境。

“利用直播形式把花木搬到直播间,通过营造卖点、亮点、看点、爆点,吸引粉丝,进行引流转化;通过直播让用户产生信任感,使买家互推,促进交易。”目前,店主陈星星的网店直播月季花销售,每天接单达到140单以上,销售额在15000元左右,他对于花卉苗木的网络直销一直持乐观态度。

像这样做直播销售,如今在沭阳农民家中已成为很平常的事。直播,可有效解决网络销售的不诚信问题,这一新的销售方式一出现,就在沭阳快速推广。

为了构建夯实沭阳县电商诚信体系,推动全县花木产业提档升级,更好发挥花木电商富民增收和助推乡村振兴作用,沭阳县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沃彩园艺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立“淘宝·沭阳直播基地”。该基地也是全国首个以花木为特色的淘宝官方授权直播基地,经审核授权入驻线上平台的优质花木网商,由政府和淘宝给予重点扶持发展。

以“诚信经营”为致富信条,以“诚信网店”为金字招牌,沭阳县电商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19年,沭阳全县快递发货量达2.91亿件,增长59.89%,“沭阳花木”获评国家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连续两年获评“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城市”。(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