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天桥区打造“百里花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5:32分类:社会文化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滨湖广场的700多株樱花竞相绽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的月季“墙”,以及济泺路的北美海棠陆续盛开,29条重点道路“一路一景”,“百里花廊”景观初步形成。今年,天桥区还将继续推进“千园之城”、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建设,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城市绿地系统,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生态保障。

绿化提升29条重点道路,打造“百里花廊”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天桥区深刻认识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对标杭州和北京城市绿化先进经验,迅速确立“理念先行,制度保障,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全区紧紧围绕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结合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和《全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29条重点道路及重点区域进行生态绿化提升,提升道路长度近100里。

如今,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的樱花大道和月季“墙”;清河北路的美人梅、榆叶梅和海棠;师范路的玉兰花和红叶石楠柱;汽车厂东路的榆叶梅;济泺路的北美海棠和藤本月季;北园大街的榆叶梅和连翘等艳丽动人的花卉植物随着季节的更替竞相绽放,“百里花廊”景观初步形成。

在位于大明湖北门斜对面的济南市第一个樱花主题城市广场“天桥滨湖广场”上,3个品种700余株樱花竞相开放。花瓣在春风中优雅飘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广场三种不同花期的樱花,从三月中旬相继开放,持续到4月中旬。如今这处樱花广场已成济南网红之地,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聚力打造千园之城,持续推进建绿透绿

据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介绍,他们将全区各重点道路、广场统一纳入精细化养护管理网络,紧密结合“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举措,积极协调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和群众爱绿、护绿、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将生态绿化提升和绿化精细化管理向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做到统一标准、统筹实施,共同提高。

在打造“百里花廊”的同时,天桥区还将继续推进“千园之城”、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建设,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城市绿地系统。同时,重点打造洋涓湖综合公园、6处社区公园、5处口袋公园等共计12处公园,形成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以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

据了解,重点打造的洋涓湖综合公园,将挖掘药山历史文化和恢复洋涓湖相融合,突出历史文化景观建设,致力打造市级综合性公园,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项目立项。

另外,“千园之城”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游园创新园将秉承“文化-多彩-创新”的理念,满足周边市民聚会、活动、健身娱乐等需求。目前,园区已完成清渣850立方米,回填土700立方米,下一步计划栽植造型苗木,营造出空间中丰富的立体色彩。(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