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市:让兜底户心里更有底儿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4日17:27分类:社会文化

“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看不完说不尽胜利的消息……”3月19日,位于长葛市增福湖畔的增福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院内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自三天前入住该养老服务中心以来,65岁的赵宝明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还跟着随身听唱起了家乡戏。

“压力小了,负担轻了,也不用再操心一日三餐,院民委员会根据大家意愿定制一周菜谱,我照顾好妻子儿子就行了。”谈及几天来的感受,赵宝明满意地说。

赵宝明是长葛市增福镇增福村贫困户,64岁的妻子陈凤玲患偏瘫后遗症,32岁的儿子患强直性脊柱炎,母子二人均属肢体二级残疾。

“依据《长葛市兜底托养管理办法》,我们把赵宝明一家三口纳入兜底托养对象,每人每年享受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5850元。并通过面对面签订‘兜底贫困户、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帮扶责任人、养老服务中心’四方协议书,确保‘兜得住,兜得稳’。”增福镇党委书记赵精武说。

赵宝明心里也有一本明白账,虽说之前各项扶贫补贴有近1.2万元,但现在政府多支出5000多元对一家人实行集中兜底供养,他的家务活少了,还可以在养老服务中心做杂工每月多挣500元。

“四院一中心”建设是兜底保障的基础。长葛市共有敬老院12所,已改造完成9所,床位2000多张,其中护理床位1000余张,其余3所将在上半年完成改造,同时完成总投资2.8亿元的城乡综合养老服务体项目的包装。

围绕“都兜谁、兜在哪、兜什么、怎么兜”这一系列问题, 该市出台了《长葛市兜底托养管理办法》,明确政策标准、工作程序。成立由卫健、民政等部门参与的评估专班,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深入细致的排查和具体评估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逐人明确兜底方式,并按照一人一协议的要求,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负责,面对面共同协商签订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做好集中入住。

据了解,该市共排查出需要兜底人员1016人,目前,已经入住敬老院22人,入住精神病院43人,入住重残托养中心12人,签定居家兜底四方协议129人,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兜底保障工作,真正让兜底户心里更有底儿。(张瑞敏 刘思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