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企业为少数民族女性提供就业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1日13:07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贵阳3月21日电(记者杨洪涛、罗羽)“要是没来这里上班,我还真不知道羽毛球是用鹅毛做出来的。”坐在工位上,面戴口罩的40岁苗族妇女吴东月说,生产一个羽毛球需要16片鹅毛,但一只鹅的两只翅膀上最多只有14片鹅毛符合要求。

吴东月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质检员,负责检测、把关成品羽毛球的质量。自2017年公司作为招商引资扶贫企业落地锦屏后,她第二年就在这里上起了班,目前月工资3000多元。

“我们现在上班的地点是新建的产业园,离家很近,骑电瓶车只要十多分钟。”她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今年2月17日才复工复产,比往年迟了半个多月,不过目前运转均已正常,这让她感到高兴。

锦屏县总人口近24万,有侗、苗、汉等19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3%。公司经理胡兵介绍,他们的生产车间共有190多位员工,女性员工180多位,90%以上是少数民族。

“羽毛球生产全过程涉及扎线、结线、成品全检等30多道工序,绝大多数工序要求员工耐心、细致,这个工作更适合当地居家带孩子的女性,她们也更愿意做。”他说,去年公司生产了150万打羽毛球,目前每月生产羽毛球10万打,并在加快产品生产。

胡兵介绍,公司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锦屏生产基地是设在国内的四大全资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公司所在的产业园,正是与锦屏县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的占地180多亩的亚狮龙产业园,双方计划将其打造成为集羽毛球生产和羽毛球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羽毛球品牌基地。

“今年产业园完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每月生产羽毛球30万打,全年吸纳就业600人以上。”胡兵说,虽然今年以来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复工复产,但总部对未来的市场行情尤其是国内的市场行情依然看好。

“最近几年,国内市场增长很快,已占到总部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胜利,将会有更多人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促进更多的体育消费。”他说,公司生产的稳定还将促进当地群众就业稳定,助推锦屏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成果巩固。

苗族妇女龙金梅也是公司员工,因为疫情影响,她在与家人度过了这个最长的春节假期后,突然发现重新开始工作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在家待了一个多月,没有工干,整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每天的花费还不少。”龙金梅说,上班后每月工资有两三千元,老公也在几天前离家到广东打工挣钱,她心里总算安定下来。

“听说疫情过后羽毛球会卖得越来越好,我也希望有更多人打羽毛球来锻炼身体,大家都变得健健康康。”她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