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们都叫‘江西医疗队’” ——记江西南昌县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事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6:38分类:社会文化

湖北疫情严峻,医务人员急缺。江西南昌县6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随州。他们义无反顾奔向抗疫第一线,用自己辛勤和汗水,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展现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高尚品格。

“姑娘,我看不到你的脸,让我好好看看你的眼”

从2月4日出征,到武汉武昌方舱医院3月10日宣布休舱,28岁的江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昌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罗宇,在方舱整整工作了36天。

“我们进来的时候有个心愿,就是尽快让患者康复,让方舱医院关门!现在方舱休舱,我如愿了。”罗宇说。这些天来,她护理过的很多病人出舱时都依依不舍。一位阿姨动情地对罗宇说:“姑娘,我看不到你的脸,让我好好看看你的眼睛。”

“黑夜过去的地平线上,我就是那道光”

作为第三批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付正芳,从2月6日连夜出征湖北随州市高新区医院,坚守了35天,3月12日,结束了在随州最后一个晚班。当天凌晨零点30分,付正芳为病区关灯、关门。她和同事们在回住处的街头热泪盈眶地唱着:“黑夜过去的地平线上,我就是那道光,温暖自己也给人力量。”

“第一次早晨抽了这么多血,管子多得抬不动;第一次经历超长时间戴口罩,鼻梁被压出水泡;第一次经历下班后,回到住处双腿打哆嗦……”在那里,90后护士付正芳盘点了她人生的13个“第一次”。

“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经受住了考验”

“2月15日风雪交加的雨夜到达武汉,回来的时候,已是春光明媚,春暖花开。我们的精神也经历着由紧绷到放松的状态。2020年,给每个人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经受住了考验。”江西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昌县中医院麻醉科医生李立岩说。

在武汉江汉方舱里,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处理,他从摸索前行到掌握一定的规律,经过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转危为安,康复出院。“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人性的坚强,武汉人民的英勇。”

“我们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无愧于这个时代”

“奔走在昌北机场,听着欢迎我们回家的声声问候,但脑袋里却涌现出一幕幕武汉的画面,眼角的泪水不禁涌出。”江西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昌县中医院外科护士长万小玲在回到南昌时说。

她把有中医特色疗法带进了江汉方舱。轻症的患者,她教八段锦、经络操;病情稍重的教改良后的坐式八段锦;睡眠不好的,做耳穴埋籽;身体虚弱或有其他不适的,教穴位按摩。

作为这个时代的医者,万小玲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无愧于这个时代。

“因为我们都叫‘江西医疗队’”

“穿上一袭白衣,我们就是战士!我们用毅力、体力和专业的知识,带着患者一起抵御共同的‘敌人’!”江西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师戴青说。

在江汉方舱医院里,她的角色是百变的,护士、家人、工人……身兼数职,都要胜任。有一次,她和“战友”下了班后走在回驻地的路上,路过的武汉市民突然停下,向她们不停地说谢谢,还深深地鞠了一躬。因为她们身上穿着标志性的衣服,因为她们都叫“江西医疗队”。

3月18日18时,江西南昌县中医院的李立岩、万小玲、戴青3名医务人员随10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英雄团队从武汉乘飞机抵达南昌。罗宇19日下午搭上回程的飞机抵昌,叶仁江和付正芳正在原地待命休养,等待具体回程的通知。(胡雪萍 胡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