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基础桩 绘制路线图 江苏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两个顶层文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5:13分类:社会文化

信用监管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近日,江苏省先后出台《江苏省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3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两个文件进行解读。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介绍,两个文件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目标、新路径和新措施,提出了分步实施方案,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遵循和路径指引。

《实施意见》要求,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监管方式,大力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阶段目标:到2020年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一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思路基本形成,《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全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制定出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增量超过5亿条,全省一体化信用服务平台覆盖更多基层网点;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取得实效,打造20个以上的信用监管示范行业;制定出台一批信用管理制度、信用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广一批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新增信用管理贯标企业2000家以上,认定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20家以上,接受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企业8000家以上;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成效显现,第三方政务诚信监测评价机制形成。

到2022年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信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全面提升;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更为广泛便捷的互联共享;全省统一的信用监管规则和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主要监管部门和行业出台信用分级分类指导目录,失信行为科学认定,失信等级规范划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诚信江苏建设成效突出。

“《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的出台,是落实国家相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的体现,是适应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入新阶段的需要,支撑‘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的需要,更好呼应社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祁彪说。

为确保《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江苏省将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

据介绍,江苏省发改委正在制定《2020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工作要点》,明确法规制度、系统支持、信用监管、重点领域、“信易+”服务、示范试点、信用服务市场等重点内容和实施路径。同时,着手制定《2020年设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指标》和《2020年省级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强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

此外,江苏省发改委还组织了20个左右的部门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信用监管示范创建方案,并出台一系列为推进数据采集精准化的配套文件措施。《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已列入2020年立法正式项目,正在紧锣密鼓修改完善。(朱成林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