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亲有个约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09:39分类:社会文化

“明天就要开始上课了,作业做得怎么样?不懂的地方可以问我,我可以教你们。”一大早,陈俊杰照例来到贫困学生小雨姐弟两家,督促他们开展线上学习。

陈俊杰是江西省上高县翰堂镇钊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些天一直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有空还经常到贫困学生家里督促指导线上学习,俨然成了孩子们的课外辅导老师,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哥哥”。

2019年1月,刚刚参加工作的陈俊杰被组织安排为钊田村第一书记。由于刚步入社会,工作经验不足让小陈对扶贫工作缺乏底气。

“欢迎你加入扶贫战线,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父亲陈伟明打趣地说。50多岁的老陈是上高县泗溪镇城头村第一书记,从2017年起就一直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年轻人不懂就问,越是经验不足、能力不够,才越要到基层锻炼。我们父子并肩作战,贫困户不脱贫我们不收兵!”老陈鼓励他。

老陈的支持和鼓励给小陈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脱贫,绝不收兵”也成了父子之间的第一个约定。

在钊田村帮扶的这一年多,陈俊杰跑遍了全村12个村民小组,到农户家中蹭板凳、拉家常,了解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父子俩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冲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陈书记,竹荪基地需要运输一批竹粉,可是现在疫情期间,很难运到村里。”半个月前,陈俊杰接到贫困户黄忠伟的求助电话。

钊田村是翰堂镇竹荪种植示范村,建有200余亩竹荪种植基地。接到电话后,陈俊杰便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开辟运输专线,联络专车运输竹粉。不到一个星期,全村所有竹荪种植户竹粉运输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在疫情刚刚开始时,我和父亲又约定一起战斗。父亲这么大年纪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有什么理由退缩,我对抗疫充满信心。” 陈俊杰说。

作为有着13年军龄的退伍老兵,不善言辞的老陈也发短信叮嘱小陈:“儿子,身处抗疫一线,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贫困户的人身安全。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要一起战斗!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晏芒元 郑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