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商联和省检察院共商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携手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4:22分类:社会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的通知要求,对接《省检察院 省工商联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努力营造重商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3月12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喻春江一行4人,就检察机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到省工商联进行工作交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庆臣带领有关同志参加交流座谈。

图片1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喻春江介绍了吉林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并就建立涉企重大案件法律服务联络人制度,制定民营企业有关犯罪免责免罚清单,“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免责免罚快审快结”专项工作,建立联合宣传培训机制,开展“面对面”法律知识讲座,典型案例编撰,联合调研、形成民营经济调研报告等六个方面进行会商研讨。特别介绍了省检察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期两个月“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免责免罚快审快结”专项工作,全省检察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快审快结有关案件,依法保障全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庆臣对省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的实际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省工商联和省检察院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要深入贯彻中央与吉林省对民营企业重要精神的落实,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中关于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落地;要抓实省纪委监委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十条”意见和省政法委牵头制定《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等政策规定执行,切实让民营企业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发挥合作机制作用,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做好《省检察院 省工商联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度的落实,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推进相关工作落实,适时组织联合调研,对涉及民营企业重大的、共性的法律问题拿出意见建议;要发挥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作用,携手省检察院等相关部门,依法解决民营企业涉诉问题,妥善处理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做好典型案例发布,增强维权服务的影响力。要总结全省维护民营企业投诉的典型案例,及时向民营企业家宣讲,发挥典型案例指导和示范作用,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房提国、孔祥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