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聚焦“产业革命” 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09:44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贵阳3月11日电(记者罗羽)“我平整的这块地,可是政府给的哦!”站在车江坝区一块翻新的地里,拿着锄头平整土地的杨昌培面带微笑地说,政府不仅给他“分”了房,还“分”了地。

今年51岁的杨昌培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古州镇领真村人。妻子因病过世数年来,他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一边在老家就近谋生过日子。2019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他从老家搬到了县城附近的富民小区,住上了新房。为了稳定其生活,当地政府还给他分了土地。

“我今年分到了1.2亩土地,平整好以后就要种植辣椒,成熟后会有公司统一保底收购。”他说,政府还免费为他提供了肥料和种苗。

自今年2月份以来,榕江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完成该县上万亩车江坝区土地流转9325亩,种植蔬菜4868亩,覆盖贫困户928户、3632人。发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推广种植高附加值特色蔬菜,平均亩产值可达1.28万元以上。

“榕江总人口37.2万,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逾11.89万减少至目前的1.1万。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不仅要力保贫困人口如数清零,还要确保已脱贫人口生产生活稳固。”榕江县扶贫办副主任黄正说。榕江成立了食用菌、百香果、蔬菜、养殖、中药材产业专班,目前正持续推动“产业革命”,吹响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

在该县古州镇月寨村的榕江小香鸡原种场建设工地上,几十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这个投资4900万元的种场在今年3月底建成后,可年产鸡苗300万羽以上,覆盖、带动贫困户1000户。

“我们正加快17栋生产场房的水电设施建设及育种、孵化、消毒等设备的安装。”投资方贵州榕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家兴说,为避免聚集,工人们不仅得佩戴口罩,还必须分散施工。

该公司位于月寨村高武堂山上的本土小香鸡养殖基地是一片面积达四五百亩的脐橙林,林上脐橙高挂,林下香鸡成群。2019年,这个基地卖出了1万多羽小香鸡。目前还有6000多羽已出栏小香鸡正陆续向市场销售,每只白条鸡售价168元,供不应求。

“林上产果,林下养鸡,这是榕江'产业革命’推行以来的变化。”基地负责人姚直福说,基地代养、代售小香鸡,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目前带动贫困户达120户,成效显著。接下来基地将陆续补充鸡苗,扩大种植规模,巩固和提高贫困户收入。

挥洒汗水,不负春光。在榕江的不少村寨,村民们忙着打理田地里的草珊瑚、金钩藤等中药材。

“榕江正充分调整可利用林地,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种植草珊瑚、金钩藤等8万亩,把'产业革命’推向纵深,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榕江县委常委、县药材专班常务副班长唐萍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