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我是党员我先上!”——重庆渝北统景镇民政办主任陈守蓉抗“疫”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17:41分类:社会文化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多少人放弃了休息奔波在抗疫第一线,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民政办主任陈守蓉就是其中一位。一个多月来,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成为了小区居家隔离人员眼中的“穿行者”,是敬老院老人们的“舒心者”,是立足岗位上的“攻坚者”。

她是穿行者,居家隔离人员从不信任到信任

自从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以来,陈守蓉就在第一时间赶到单位,疫情发生初期,她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将32个从外地回到统景的居民居家隔离。或许是对病毒害怕,或是对隔离恐慌,一开始,部分人员并不愿意,温泉社区的居民陈立(化名)就是其中一名居家隔离人员。

1

陈守蓉为居民采购物资

“我就是要出去,你们把我们关着,要是有个啥子,你们肯定不会管我们!”大年初一,温泉社区一居民楼里,陈立得知自己将被居家隔离消息后,愤怒地朝着上门的陈守蓉吼道。

“现在只是让你们在家自行隔离14天,14天后如果没有症状你们就可以出门了。”面对陈立的愤怒,陈守蓉并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地同他讲起了道理。

“我出去了又啷个了嘛,我又没得病。”

“居家隔离不是说你们一定就得病了,只是观察期,如果你们执意出去,也会被强制带回来。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再说了现在人人都在家里躺着为国家作贡献,你出去街上也没人。”

“那我要买东西怎么办,你说是可以找你们,万一我找了你们不来怎么办。”

“你们居家隔离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门给你们测体温,记录身体健康情况。你们需要买什么,可以喊工作人员,或者直接给我打电话,我给你们带过来。你们只需要放松心情居家就行了。”

……

经过一番细心安抚,陈立的情绪终于平静了下来,配合社区及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工作。而这只是陈守蓉连日来劝服的众多人员中的一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挨家挨户为不愿意居家隔离的人员做工作,耐心讲解隔离原因,做好心理疏导并为需要的居民采购物资送上门去,逐渐消除他们恐慌的心理,并与他们建立了共患难的友情。

她是舒心者,想出门的敬老院老人不出门了

“别个都缩在屋头,你要出去干啥子嘛。来,看哪个台?我给你调。” 这天,在统景镇敬老院里,陈守蓉走进老人苏如金的房间,拿起遥控器打开了电视机。

“不看,我这么大把年龄了,还怕啥子?我就出去买包烟都不准所?老是关到,人都遭关傻了哟。”苏如金邹着眉头,噘着嘴把头一偏,表示自己不愿意看电视。

“你是不知道现在疫情的严重程度,给你看,这是最新的疫情情况。”说着拿着手机打开网址观看新闻消息,“看嘛,老年人还是高风险的群体,你出去一次就有危险,我们不让你们出去是为了你们的安全着想。再说,现在外面的小卖部都关门了,你到哪里去买烟?我下午过来的时候看能不能给你带一包过来。要是不想看电视就看书,我帮你们在文服中心借了些书带过来了,你喜欢看什么类型的我去给你找。”

“好嘛好嘛,那你记得下午帮我带包烟过来哈。”

“要得,放心放心,我说给你带,肯定给你带,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对不对。”

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后,苏如金终于答应看看电视,不闹着出门了。

原来,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全镇实行封闭式管理,统景镇各小区、单体楼、村(居)、敬老院都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居民可以通过通行证,按照一户3天出行一次,一次2小时的时间出门采购生活用品。而敬老院因为有专人负责采购事宜,所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刚开始的时候通过改善饮食还算平静,时间久了,不少人想往外蹿。院长们安抚不下来的,就会找到陈守蓉。

陈守蓉得知情况后,来回奔波在全镇5个敬老院之间,和他们谈心,了解需求的同时并为他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并想方设法为他们找到能解闷的东西舒缓情绪。

她是攻坚者,日行两万步是她的工作常态

这段时间,朋友圈里有了新比拼,那就是每天看谁的步数走得少,可是如果以这作为比拼标准,恐怕陈守蓉就“不合格”了。翻开她的步行记录,每一天,她的步数统计都在2万步以上。

“我们做了这份工作,我还是个党员,这个时期我不上,谁上。”陈守蓉笑着说道。自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陈守蓉通常是白天走村入户,安抚隔离群众的不安、为返乡及身体不适人员测量体温,疏导敬老院老人的烦闷心理,有时候还要到各个卡点开展宣传引导、人员和车辆摸排、跟踪观察、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下午,她要打电话给每个村(社区)收集当天数据上报,晚上做业务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这天,陈守蓉正和同事在镇应急中心开会,突然觉得一阵头晕,便趴在了桌子上,旁边的同事袁晨野看见她脸色发白,赶紧喊了两声:“陈主任?陈主任?”见她没什么反应,就赶紧招呼其他同事一起,将她送到了卫生院检查,经过一番检查,最后确定是因为疲劳过度所致。

镇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就安排她休息几天。没想到,就算是休息,陈守蓉也没闲着,在她病后第二天,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在微信里看见陈守蓉仍然在发信息:“每天的报表要报,你们有什么不懂得问题都可以问我,等我好点我就回来。”

收到群众的求助信息后,陈守蓉也会第一时间做好相关安排。办公室的同事见状给她发信息:“陈主任,你放心好好休息休息,工作的事情有我们呢。”

“你们手里事情也多,我能做点就做一点。”陈守蓉总是这样回复。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三天一早,同事们又在办公室看到了陈守蓉的身影,“陈主任,你再休息两天嘛。”

“没事了没事了,我感觉好多了,办公室多个人手,工作也做得快些。”陈守蓉乐呵呵地说道。

其实,陈守蓉只是统景镇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还有更多的党员们像陈守蓉一样,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抗疫防线。(王彦雪 刘虹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