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上饶市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进行巡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10:49分类:社会文化

2月26日至3月2日,江西省上饶市对2019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进行巡查,通过“看项目、看变化、看特色亮点,比发展、比民生、比落实”,对无脱贫摘帽任务的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科学的测评。

测评了解发现,上饶市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到处都有日新月异的进步。

求创新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

在主攻工业上,上饶瞄准产业定位,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无论是“渐入佳境”的上饶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无中生有”的余干汽摩配产业园、“靠大联强”的万年现代纺织产业园、“流光溢彩”的德兴黄金珠宝产业园、“点石成金”的玉山台球产业园,都是一企一议定政策、打破常规抓招商的结果。

在发展新经济上,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引进了电竞总部基地、文化创意中心、中科数创园等一批平台性项目,逐渐成为了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极;信州区趣星文化传媒数字公司,呈几何式爆发增长:员工人数从20余人增长到700余人,管理“网红”艺人从10余人发展为80000多人,年营业收入从不到200万增长到5000余万,全网流量从日均10000+增长至日均过亿,成为了国内线上线下双结合的行业领军先锋。

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婺源县水墨上河文化交流项目,三清山逍遥谷森林乐园、百草园康养综合体项目,铅山县葛仙山旅游特色小镇,顺应了文化游、养生游的市场新需求,打造了旅游新业态。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各地把建设秀美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治理有机融合起来,不仅农村人居环境变美了,而且农民腰包也鼓起来了。德兴市通过引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升级打造“青舍里”农文旅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发展的新路;横峰县幸福九都片区秀美乡村,积极探索“1+4”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小组核心作用,创立理事会、促进会、监督委员会、互助会“四会”组织,打造三治融合、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

增干劲 到处都是你追我赶的态势

通过巡查,看到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朝气足、比学赶超的志气足、攻坚克难的锐气足。

上饶各地在加快城市建设中,抓住了棚改的机遇,争相启动了一批拆迁体量大、群众呼声高的棚改项目,推动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真正“拆”出了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拆”出了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信州区白天抓创建、晚上抓征迁,啃下了汪家园棚改三期1300多户40万平方米的“硬骨头”,为中心城区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余干县城南片区棚改项目自2019年9月启动,目前房屋征迁任务基本完成,将加快规划建设,优化和连接周边城市道路路网,为市民提供道路更通畅、空气更清新、生活更舒适的人居环境。

各地只争朝夕大抓项目、锲而不舍攻坚项目、担当实干服务项目,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投资均超过20亿元的广丰区立景创新高端摄像头芯片封装、盈盛实业5G通讯设备生产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立景创新高端摄像头芯片封装项目更是只用了8天时间就完成了考察、洽谈和签约,42天就实现投产,创造了“广丰速度”;铅山县项目建设力度大,投资150亿元的万洋集团工业地产项目、投资154亿元的河口古镇文旅项目、投资30亿元的瑞旭实业项目、投资20亿元的卫浴产业园项目,一个接一个签约落户,特别是投资15亿元的葛仙山旅游特色小镇,已经基本建成,颇具规模、富有特色;上饶经开区吉利新能源智能化新一代城市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46亿元,年产能为20万台新能源智能化新一代城市商用车,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将于今年5月底实现总装车间整车下线,明年6月建成达产并上市销售。   

见成效 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工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各地坚持把工业摆在经济发展的首位,强力引进了一批大项目、高科技项目、主导产业项目,有效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上饶经开区的爱驰亿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博能新能源商用车都是面积过千亩的大项目,彰显了“国字号”的大手笔、主平台的大气魄;广丰区3个“20”项目,已基本投产;万年县工业经济质优势好,全县投产企业总数达2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7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机械电子、纺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 90%,机械电子、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跻身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占全市1/5,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数达51家。

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各地都高标准、高品位、高起点谋划了一批城乡建设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巡查所到之处,无论城镇、乡村,社区、企业,都是干干净净、整洁有序,让人深切感受到创国卫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年来各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行动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广信区新城吾悦广场成为城市的“新地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横峰、弋阳等地发掘传承历史文化,复兴打造了窑展示馆、谢叠山文化公园,有效唤醒了城市记忆,激活了城市底蕴;婺源县体育中心、金庸文化公园、天佑大桥等等,既展示了最美乡村的“高颜值”,又体现了城市建设的“高水平”。

民生福祉实现稳步提升。过去的一年,上饶市高度重视民生事业,所推进的民生项目质量高,都是关键小事,都是暖心工程,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盯就学难问题,新建了一批学校,涵盖了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建设标准高,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得到了较好地落实;信州区高标准实施了钟山北巷老旧小区和八角塘农贸市场改造,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弋阳、余干、玉山等地将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一站式政务服务超市”,有效方便了群众办事。(陈绍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