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精细化”综合行政执法助力打赢防疫复工“双线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6:19分类:社会文化

近日,伴随各生产经营主体陆续复产复工,新冠疫情防控迎来新的挑战。为继续筑牢防疫抗疫安全墙,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复工督查、市场监管、环境整治,提出“三个精细化”工作导向,助力全区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江北新区着力复工督查精细化。目前,新区共有渣土运输从业人员2000余名,其中外地返宁人员居多,为此,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心谋划,主动发放复工通知,并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强化从业人员防控意识;积极指导复工验收,指导复工企业建立返宁人员信息档案,落实消毒制度,联合交警等部门提供上门服务。

新区现已为45家渣土运输企业进行复工备案,460余名驾驶员到岗到位,5家建设单位正常开展渣土运输工作。

江北新区着力市场监管精细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持续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工作,严格规范运营时间,坚持进出测量体温,严查占道经营、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3月2日,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87人次、取缔占道摊点1904处,共检查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2000多处次,确保新区范围内所有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江北新区着力环境整治精细化。卫生环境保持清洁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新区发动各环卫单位精准施策,筑起卫生防控安全线。南京绿环公司等环卫作业单位根据新区防疫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定时消杀公厕、中转站、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尤其重点消杀社区菜场、休闲广场、小区楼道等人流集中区域,做好废旧口罩回收处理,设置专用收集桶,并上门收集,统一处置。

新区市政园林管养单位针对开放游园场所做好监督和管控工作,其中,大厂园林公司组织职工志愿者50余人,成立巡查劝导队,每日晚间巡查公园、广场区域,劝散广场舞、“劲走团”聚集人员,引导群众强化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生产,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大力推行“解读+指导”服务模式。积极做好复工指导及政策解读,特别是对由于疫情停产期间休假在家的员工劳动报酬发放标准及形式做了详细解答,指导辖区所有符合复产复工条件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恢复生产,共同渡过难关。

此外,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庭现已恢复现场业务受理。院“防疫领导小组”根据近期群众电话咨询情况,分析研判当前一段时期劳动人事争议存在的主要矛盾,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案件处置指导意见。仲裁庭也已配备紫外线消毒灯,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做好开庭准备。(沈杨子 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