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最美“逆行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7:41分类:社会文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江西省玉山县公安局岩瑞派出所4名女民(辅)警挺身而出,自发成立女警战“疫”队,勇敢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上门宣传劝导、设卡查缉防控、执行封村任务……以锲而不舍的坚守,奔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的事迹被当地群众纷纷点赞,称她们是当地山峰神女峰下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形势严峻,她们逆行奔赴火线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岩瑞派出所,地处江西省玉山县,春节临近,随着返乡客流、探亲访友流、学生假期流的急剧增加,再叠加起货运流,岩瑞境内的交通干线川流不息。

此时,新冠肺炎疫情也随着人流而至。1月23日,在武汉经营服装生意的李某回到四股桥乡车头村家中的第三天,就因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送医,被确诊为玉山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当日,玉山县公安局迅速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晚上,该局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全警疫情防控工作,并开启了以“十区联防·共筑平安”的春节安保专项行动。

岩瑞派出所人员较少。此时,4位年轻女辅警递上了请战书:坚决要求上一线,要为抗击疫情出份力。

望着按有4个红指印的请战书,岩瑞派出所所长李俊华动情了。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只有26岁,小的刚刚20岁。在平日里,她们也只从事一些户籍迁移、办理身份证等窗口、内勤服务的工作,一般都不会安排接处警、值守晚班任务。  

但从大年三十伊始,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所里一组民警要负责日常接处警,另外两组民警分别部署在国道、省道两个疫情防控执勤卡点通宵达旦连轴转。

“所长,我们所里警力少,任务重。关键时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顶上去。我们决定成立女警战‘疫’队,坚决要求到一线去,以实际行动展现‘娘子军’的风采,为打赢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好,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李俊华下定了决心。

当晚,她们就来到了该县重点防疫查控卡点,开展拦停车辆、查验、劝导、解释、宣传等工作。

大疫风寒何惧,女警驻守战“疫”一线

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四朵“警花”在队长陈奕安的带领下,她们白天走进农贸市场、来到居民小区、深入村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执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令,对心存侥幸聚集打牌、下象棋、跳舞的中老年人进行耐心劝导,文明驱散。监督不戴口罩的来往行人,与镇村干部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堵、封”等相关工作。

在大疫大灾面前,她们不惧危险,敢于冲锋在前,选择不退缩、不逃避,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陈奕安,毕业于江西警察学院,参加公安工作3年,她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从事户籍管理和内勤工作,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激起她的斗志。“忠诚奉献、知行合一”这是她读警院时候的校训,也激励她努力想成为这场战役的“逆行者”名言。

疫情伊始时,她义无反顾地第一个站出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让我到疫情一线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浙赣交界的上空”。

在车水马龙、尘土飞扬的国道上,女警们威严地站在防控卡点上毫不胆怯,有序的引导过往车辆停车、接受检测。在寒冬里,一丝不苟地坚守防疫岗位。

女警战“疫”队的姑娘们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把妇女家庭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走进大街小巷张贴宣传海报、标语,组织广大妇女及家庭开展科学防护疫情,在守护好自己家庭的同时,关注家人健康,做到科学防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餐、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

正月初八晚10时许,一辆苏州牌照的轿车从浙江方向驶来,在例行检查、登记无异常通过后,轿车却在不远处停了下来。出于职业敏感性,余紫琦当即上前靠近。原来,司机许某连续驾车6个多小时,长久的颠簸令他又累又饿,想歇一歇再走。余紫琦当即从自己的车里取出备用食品。当她端来一桶热气腾腾的方便面时,司机师傅感动得急忙下车,连忙道谢。

说到二十多天里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看不足3岁的儿子,辅警余紫琦难忍母亲对孩子一种特有的牵挂,鼻子一阵发酸。余紫琦说,她只盼疫魔能早日被降伏,尽情陪儿子四处出遊。

迎着疫魔而上,青春书写不屈的忠诚

女警战“疫”队员们与镇村干部日夜奔忙在抗击疫情的每一个岗位,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哪里有危险,就逆行就位。

1月23日,从全县出现首例确诊病例起,她们用3个小时就查清楚了辖区密切接触者的全部信息;她们运用公安情报大数据,深入到各治安网格走访排查,搜集线索,发动群众在邻里间相互了解、询问,跟踪摸排查实。仅3天时间就精准查清了辖区在疫区湖北省工作、就读、经商等返乡的147名人员相关信息,为县抗击疫情应急指挥部精准确定传染者、密切接触者、切断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决策依据。

2月3日,辖区与该县首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姜某丽被确诊。根据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当晚11时许,对姜某丽居住地石牌村实施封闭管理。李俊华连夜带领女警战“疫”队等展开工作,并配合将16名密切接触人员护送至集中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随后的3天里,这个村又陆陆续续有黄某军等5名村民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成为了玉山县的重点防控区域。

形势非常紧迫,来不得丝毫松懈。石牌村有常住人口1700余人。这里与城区的居民小区不同,居住环境分散,四通八达,仅可通车的路就有四个,村民还可以通过田埂道、荒山坡等绕道出行……为了确保该村封闭隔离措施的有效执行,女警战“疫”队队员们夜以继日奔忙,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她们与镇村干部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一人一表”的管控台账,实行责任包干。

2月21日,石牌村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16名村民,结束了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后返回家中,被要求再行居家隔离。村民黄某对此不理解,情绪异常激动:“我们一家4口身体均无异常,都回家了,还要隔离。我们还要生活、要挣钱养家糊口!”

村民尤姓妇女违反封闭管理规定,趁着夜色偷偷地抄田埂摸到县城的家去取正读初中儿子的辅导书籍……

闻讯后,李俊华连夜冒雨带着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清疫情的严峻形势,严管的必要性,并依规对黄某、尤某的错误行为进行了教育、训诫。

“恐惧、多疑、失眠、烦躁,是居家隔离对象的普遍心理。”及时的沟通交流思想和引导情绪释放,对被隔离者的有效管控、稳定有着积极作用。女警战“疫”队员们还尽可能地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学习方面急需解决的困难。

女警战“疫”队的姑娘们用实际行动告诉辖区村民,病毒隔离了人,但隔离不了心。病毒有害,警察有爱。只要大家众志成城,科学防控,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健根  陈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