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塔虽媾和 阿富汗和平之途仍坎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09:13分类:军事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说,他当天与塔利班政治领导人通话讨论阿富汗国内局势,并敦促塔利班参与阿富汗内部谈判。这是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总统与塔利班领导人的首次公开对话。

塔利班和美国上周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分析人士指出,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富汗内部谈判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其结果直接关系阿富汗能否真正实现和平。从目前情况看,阿内部和解进程或许比美塔谈判更为艰难。

释囚存分歧

特朗普说,他与塔利班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进行了“很好的交谈”。巴拉达尔是塔利班创建者之一,2018年10月从巴基斯坦监狱获释。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他代表塔利班在2月29日达成的美塔和平协议上签字。

塔利班方面表示,通话持续35分钟,内容是关于如何履行和平协议。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说,巴拉达尔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表示,不能允许任何人破坏美塔协议。此番表态被认为针对阿富汗总统加尼。

根据协议,塔利班将从3月10日起与阿富汗各方举行阿人内部对话。阿富汗政府将在会谈前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将释放大约1000名阿政府方面人员。

不过,加尼1日否认承诺释放塔利班囚犯。他说,这项承诺出现在美国与塔利班签署的协议中,释囚不能成为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穆贾希德2日表示,除非阿政府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否则塔利班不会参与和解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政府拒绝美塔协议中的某些内容,可能给阿内部谈判进程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内讧”仍待解

阿富汗政府内部两大势力的“内讧”也可能影响国内和解进程。

阿富汗选举委员会2月18日宣布总统选举正式结果,现任总统加尼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但他的对手、现任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拒绝承认这一结果,声称将成立“平行政府”。两人原定2月27日分别举行“就职”仪式,但在美国劝说下同意推迟两周。

分析人士认为,加尼和阿卜杜拉的争斗可能使阿富汗政府难以及时确定与塔利班的谈判团队名单和谈判策略。此外,塔利班还可能拒绝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和谈。塔利班先前提出,阿富汗政府成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阿人内部谈判。因此,阿富汗政府选定谈判团队后,能否如愿与塔利班展开谈判还是未知数。

此外,即使阿人内部对话启动,各方在不少议题上的分歧较大,例如宪法改革、权力分配、妇女权利、民兵武装处理等。这些问题错综复杂,与各方利益息息相关,达成妥协并非易事。

暴力难消除

塔利班2日宣布,恢复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进攻行动。穆贾希德说,根据美塔协议,塔利班将不再攻击外国部队,但将继续针对政府军采取行动。

美塔协议提出,美国逐步减少其在阿富汗的驻军,驻阿外国军队有望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作为交换,塔利班承诺不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阿富汗各方则将谈判讨论永久性全面停火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永久性全面停火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的议程之一,而不是先决条件,这意味着塔利班在谈判期间仍可能继续边打边谈。此外,美塔协议并没有把美国撤军与阿富汗内部谈判的成果联系起来。

美国希望塔利班能放弃武力,以政党形式回归阿富汗政治生活。但不少观察人士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美国完成撤军后,阿富汗国内其他政治力量难以对塔利班形成足够制约,阿富汗境内各种暴力恐难消除。(参与记者:刘天、李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