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防疫“黑科技” 上海嘉定启用AI智能工地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6:35分类:社会文化

近日,一套“建筑工地智能管理平台”在上海市嘉定区15个工地投入使用。据嘉定区建管委介绍,这一人工智能管理平台自2019年9月开始研发,于今年1月开发完成,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正“大显身手”。这一意在让工地更为“智慧”的系统,正运用其应急管理功能,实现快速身份识别、体温检测,成为工地上的复工防疫“黑科技”。

这一平台包含“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材料管理、人员管理、监督检查、应急管理、信息发布”七大模块。嘉定区建管委主任董爱华介绍,平台拥有“五觉”:“视觉”——运用摄像头,对视频进行智能化识别;“听觉”——收集工地的噪音监测数据;“嗅觉”——收集工地的扬尘数据;“触觉”——收集传感器监测的塔吊应力、扭矩等数据及深基坑的相关数据;“感觉”——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对以上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视觉”为例,如果通过视频识别出存在工人不戴安全帽、工地裸土没有覆盖等情况,系统就会进行及时提示。

1

谈及这一平台,董爱华认为“五全”和“五化”是它的突出特点。“五全”是指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全人员、全要素。有了这一平台,不再需要专人24小时盯着屏幕,可由系统代劳。据悉,该平台可管理的人员不仅仅是建筑工人,还包括管理人员,如记录项目经理是否来到工地,监理、总包等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出勤。值得一提的是,“全要素”管理所指的“人、机、料、法、环”中,其他几个要素比较好理解,“法”主要指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工艺、流程进行智能监管,同时将监管人员的监督执法日常记录、规范也嵌入了管理平台,监管人员何时去往工地、进行了哪些执法,都在系统中有所记录。

“五化”则指信息化、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运用这个系统,可把监督和管理都集成到平台上来,借助IOT(物联网)和AI技术,将数据传输至系统,并通过智能化算法对数据和视频进行判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以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据介绍,采集到的数据都会传输至系统,避免了人为干预。系统在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后,会将信息发送给相关人员。同时还为建筑工地管理方提供了系统的单机版本,供其查询自身相关数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 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愿望日趋强烈。在全力战“疫”状态下,平台的应急管理模块在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

平台中应急管理模块由基本信息自动收集、实名验证、红外测温和信息预警四项功能组成。通过读卡器对身份证进行首次录入和人脸摄像,数据库生成人员档案;一体机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同时还可以进行体温自动检测,在人员进入复工场所时就可以自动进行精准核查,不仅避免了人员接触,还大幅提升了检验的速度和准确性,大大减少由企业复产复工而导致聚集性感染的风险。(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