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信用管理机制护航防疫复工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13:55分类:社会文化

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社会信用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更应发挥“软监管”作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可靠保障。近日,南通市信用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6日,南通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服务企业等五个方面为企业解难纾困。南通市信用办配套制订了贯彻落实“十二条”政策意见的信用服务实施方案,一方面通过推动相关主管部门“黑名单”的认定,用好信用管理手段,助推各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审查服务,助力金融信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在疫情防控宣传上,南通市信用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根据省、市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要求,在“信用南通”网站开通“疫情防控”专栏,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新闻”“风险提示”“防控红黑榜”等内容,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信用便民惠企措施,并公布疫情期间各地各部门信用服务联系方式。目前,专栏发布各类信息180余条。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南通市发展改革委与市生态环境局联手出台失信行为轻则免罚、依法依规监管、“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分类监管监察等五条政策,对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的企业,强化信用关爱,规避失信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对守信重诺企业展期或续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遵守环保法规、符合产业政策、清洁生产达标、环保信用良好、没有被查实的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的企业,降低检查频次,并在资金补助、绿色金融、复工复产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为全市上下抗疫工作提供信用保障。

在便利企业信用修复上,南通市在“信用南通”网站“信用修复”专栏开通了信用修复网上快速通道,展示修复政策、流程、各地区联络人及联络方式等,并提供各类资料下载;网站提供信用修复学习教程,需要进行信用修复的企业在实名注册后,即可进行线上学习,学习结束后可参加网上信用修复考试。南通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上报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修复效率。

面对疫情,南通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相继出台信用惠企政策。启东市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N”政策意见》,对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等重点企业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由专人负责与企业“一对一”对接,提供全程指导服务。截至2月25日,启东市发改委累计接受企业咨询42次,走访规上企业73家,出具信用证明11份,解决企业难题23件。

海门市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在优化金融信用服务领域,为海门金融机构提供在线信用服务,协助规避失信风险,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贷款逾期欠息给予顺延,由此产生的失信信息不上报征信系统。(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