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信出台系列文件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

贵州农信微信公众号2020年02月27日17:19分类:社会文化

近日,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连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三农”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导信贷资金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度过难关,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发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1

《通知》指出,全省农信系统要抓住重点领域,全力保障专项信贷支持:对贫困群众、农村产业发展等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资金支持,抓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对春耕备耕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膜、农机具资金需求优先供给,以及茶叶、食用菌、特色林业、辣椒等坝区高效经济作物要优先发放,满足春耕备耕信贷需求;摸清辖内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解决返岗过程中的体检、路费、隔离及务工地食宿费用、创业等资金需求,做好务工人员金融服务。

2

《通知》要求,全省农信系统要优化服务手段,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一方面,充分发挥“黔农云”7x24小时一站式服务优势,加大农户贷款发放由线下向线上转化,引导客户使用电子渠道、自助渠道办理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存款、贷款、还本、还息、汇款、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避免客户集中和排队办理业务,减少不必要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各行社要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确保快速响应农户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制定特殊时期授信方案和应急操作标准,通过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等方式,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在落实优惠政策助力农户共度疫情难关方面,《通知》明确,对防疫物资供应、生产运输、医药产品与设备的制造及采购等方面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村支两委、疫情防控志愿者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一年期(含)以内的贷款,贵州农信各行社可根据自身实际,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支持相关企业和人员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农户,实施差异化征信政策。

3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通知》指出,全省农信系统要主动对接,加大纾困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及时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分析还款能力及现金流,做到应贷尽贷;积极满足防疫物资供应生产运输、医药产品与设备的制造及采购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客户,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贵州农信要求下属各行社主动调整还款计划、延长授信期限和维护客户征信,缓解客户还款压力,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切实保护客户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信系统将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放贷,确保时效,有效解决相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丰富担保方式,降低对民营小微企业抵押物依赖,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优质、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4

此外,《通知》还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农信各行社要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加强与当地党政部门的合作,探索建立“党建+金融”联合服务机制。对企业提出的需求,要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逐户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及时受理业务申请,“一户一策”差异化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实现融资供需高效匹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