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党建引领农村精细化治理 织就防疫“结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6:53分类:社会文化

个位数确诊、连续十余日无新增病例……自上海每日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崇明就被市民笑称为“上海最后的结界”。作为上海为数不多的农村大区,崇明区委以党建“微网格”为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就社区群防群治防控疫情的人民“结界”。

全面覆盖,织密防疫“组织网”

2018年,崇明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依据区域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将各乡镇以1平方公里左右合理划分成党建“微网格”,形成“10分钟治理微圈”,全区共划分“微网格”1265个,已经实现区域、组织、人口全覆盖。这些“微网格”成为了崇明社区疫情防控最基本的“作战方队”。

1

“微网格”村级管理示意图

为增强“作战力量”,各村居全面发动网格管理团队、工作团队和志愿团队参与疫情防控,三个团队近2万人,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同时,区镇两级也主动下沉工作力量,下派18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居或网格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网格防控工作的联络指导。

以竖新镇为例,镇党委为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担任联络员,各村居党组织严格落实村居干部分片包干和联系机制,加强村居与网格之间,网格内部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防疫信息,传达上级要求。

全力动员,拉好防疫“宣传网”

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告知书……宣传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崇明区通过发挥党建“微网格”“家门口”的区位优势,拉起了一张无形的“宣传网”。

2

村干部发放告知书

据了解,崇明区依据不同网格里的实际情况展开有针对性地动员工作,确保全民知晓,绝不遗漏。如有些村居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村居党组织用崇明本地方言录制各类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知识等,通过田间“小喇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宣传。

同时,崇明鼓励基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最大限度普及防疫知识。比如,中兴镇胜利村“初心小屋”网格党群服务点骨干志愿者朱雪山创作了扁担戏《让那病毒快离开》,竖新镇堡西村“舞悦夕阳”网格党群服务点文艺骨干董云花夫妇自编自演快板书《全民联动防疫情》等,这些节目录制成手机视频,在居民间广泛流传,深受大家喜爱。

全员参与,构筑防疫“管控网”

在疫情防控中,崇明区充分发挥微网格“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以村居干部分片包干为牵引,发动管理团队、工作团队、志愿团队以及村居民群众等网格力量,逐门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并建立排查档案。在此基础上,各村居党组织还建立每日动态排查机制,及时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变化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3

劝说农户延办喜事

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崇明区各村居党组织探索建立“微网格”信息预警机制,全面排摸网格内是否举办或即将举办婚丧喜宴等聚众性活动,发现情况及时报告,由村居干部上门对村民做好劝阻工作。截至2月27日,全区累计劝停办酒逾400户,共减少超过2万桌次,涉及20万人次。

依托“微网格”,崇明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了精准排查、精细管理、精确预警,在14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便捷、有效的方式发挥网格效能,用绣花针织就了紧密的防疫“结界”。(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