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一次大考——湖口县战“疫”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工作的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7:00分类:社会文化

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对全体新闻媒体人来说,是一场大战、一次大考。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以湖口县为例,县级融媒体中心至少发挥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新闻发布的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了会议动员、工作部署的重要作用,成为了当地权威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主阵地。自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湖口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县指挥部通告、命令、指令40余件次。据初步统计,防疫期间,“湖口发布”“湖口江湖风云”APP等平台的粉丝量分别增长110%和160%;日均点击率和阅读率分别增长300%、220 %。其中,“湖口发布”的头条点击率更是增长了400%以上。可以看出,疫情战客观上促进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自我完善、快速发展。

政策措施公开的窗口。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时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宣传报道县委、县政府及县指挥部的工作举措。广大市民打开电视、点击手机均可及时关注、积极响应,做到了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以来,湖口县指挥部已召开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30余次,融媒体中心报道的稿件数量已达560余条,每天发布的信息量是以往的3倍以上。

展示生动故事的园地。融媒体记者深入抗疫一线,采访报道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服务者等基层一线党员群众的生动故事、感人事迹,起到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作用。《暖心!湖口游子海外采购医疗物资捐家乡》《湖口:85后抗“疫”干部一家三口三个家》等暖新闻在中央、省、市级媒体上发表,社会反响良好;《打开‘心门’来战‘疫’》《疫情当下,我们共同面对》等高质量网络评论,积极引导舆论,得到省、市网信办推荐。

对外宣传交流的桥梁。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湖口加大外宣力度,讲好湖口故事、传递湖口声音、凝聚湖口力量、展示湖口形象。截至2月23日,湖口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549篇。同时,与其他县区之间互相学习,达到了联防联控、共同提高的成效。

凝聚网上网下力量的纽带。通过融媒体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地凝聚了网上网下正能量。网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用发挥突出,带动了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激发了民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奉献和守望相助的责任担当,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此次疫情宣传战也暴露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应对疫情战的敏锐性不够。特别是前期行动不够迅速,认识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及时跟上中央和省、市、县工作部署,新闻舆论工作开始阶段的时效度不够。

二是融媒体中心协调机制不够健全,指挥调度不够坚强有力。整合后的原电视台、报纸、新闻网站的工作人员没有完全做到从“相加”到“相融”的快速转变,各忙各家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有影响的新产品、融产品不多,基层一线的采编播人手少,工作人员的全媒体素养还不高。

三是新媒体的受众面还不广,影响力还不强。此次湖口县融媒体中心几篇作品被省里通报表扬,如方言老村长播报,形式较新颖,宣传效果良好,点击量过10万。但和兄弟市县比,湖口融媒体公众号、客户端的粉丝量还不够多,“爆款”作品也相对较少。

四是社会宣传还不够深入,没有针对不同受众做优不同载体。由于时效性的差异,移动端类新媒体作品独放异彩,传统的报纸类及电视新闻类作品作用发挥滞后,关注度低,影响了宣传效果。

在疫情阻击战的关键阶段,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在更高层面、以更大力度、向更高目标加速推进、高质量打造。

——进一步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县域应急管理中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融媒体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第一时间成立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指挥部,统筹做好全县的新闻报道工作。全县新闻力量要第一时间响应,做到各种宣传手段火力全开,全力支持融媒体中心工作开展。

——高位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要配优配齐县融媒体中心的领导班子,多途径充实一线专业人才;要加大采、编、播等硬件设施投入,高标准建设打造;要出台更加灵活优惠的政策,大力营造事业育人、岗位用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

——抓好具体工作的督促落实。要切实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特别是督促指导好融媒体中心内部流程再造,打通关节,打破壁垒,补足短板,强化服务。要强化人员的培训,努力培养复合型全媒体人才,做到真合、真融、真行。要高质量建好中央厨房,输出高质量原创作品。

——积极构建网上网下大宣传工作格局。要不断增加新媒体的粉丝量,拓展群众基础,进一步把县级主流媒体做强壮大。要根据不同的受众,统筹整合好传统媒体、新媒体及自媒体的优势,进一步把电视、报纸及新平台新产品做好。重视各类社交平台、自媒体的作用,加强监管引导,确保网络空间的清朗,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形成宣传发动群众的强大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要进一步守正创新,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建立依靠县级财政投入和通过市场机制造血相结合的运行保障机制。敢于打破吃大锅饭的现象,鼓励多出精品,倡导多劳多得,形成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邱玉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