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中国餐饮业想出这些奇招

参考消息网2020年02月25日10:06分类:社会文化

法新社2月23日发表报道称,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正在承受着极大压力的中国餐饮业通过主推外卖、转型卖菜、“共享”员工等方式奋起自救。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现在是北京的午餐时间,但花舍咖餐厅里的唯一用餐者是一名正在吃员工餐的雇员——在中国抗击疫情之际,这家餐厅已经停业超过3周了。

餐饮业正在遭受巨大打击,因为自1月底以来,这个国家14亿人口中的大多数人要么处于某种隔离状态,要么因为害怕被传染而不敢出门。

很多餐馆为了遏制病毒传播已经不再提供堂食,而恢复营业的餐馆也大多空空荡荡,人们仍然被鼓励留在家中避免感染。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万亿元,其中15%以上来自春节假期。

由于今年春节期间人们大多闭门不出,这些假期收入已经蒸发。

其中一些餐厅,包括火锅连锁店海底捞——这家企业临时关闭了中国大陆的门店——改为直接向社区销售生鲜冷冻产品。

云南菜连锁餐厅云海肴的餐桌上摆满了新鲜蔬菜——它们将被打包送往住宅区。云海肴在中国拥有100多家门店。如今,该企业为门店附近的居民大批量采购食材,以此作为新的收入来源。

该企业还推出全新的半成品供应链,这样消费者在家做饭的时候可以用云南特色食品做快手菜。

云海肴在北京市通州区一家门店的店长说,外卖业务每天能有6000元的收入。但这家企业仍然承受着极大压力。

负责10家门店的区域经理李建英(音)说,他的员工中只有大约半数做好了复工的准备。其他人无法离开居住地,或者在返回北京后面临14天的隔离。

他说:“我们的销售额只有疫情暴发前正常水平的10%左右。”

云海肴仍然对租金等开销感到担忧,为减轻现金流压力,该企业已经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不过,李经理强调目前还没有裁员的计划。

解决方法之一是与其他正在面临需求上升的企业——电商平台——“共享”员工。春节期间,京东生鲜销量大涨215%,北京地区美团买菜的日销售额在假期高峰期也达到平时的3倍。

李经理估计,几百名云海肴员工已经在超市或在线平台等第三方公司短期打工。

京东和获得京东支持的达达集团提供了超过3.5万个职位,其中半数以上是配送员和司机这样的一线岗位,连锁餐厅莆田餐厅约40名员工现在已入职美团买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