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纪委监委:“嵌入式”精准监督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5日09:53分类:社会文化

“现在全市有多少家企业符合缓缴社会保险费标准,已经发放了多少援企稳岗返还资金,复工企业新录用了多少人、缺工多少人,企业培训补贴有没有到位?”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多路下沉一线和企业,检查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堵点”“难点”,以“嵌入式”监督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微信截图_20200225092249

(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现场走访督查)

微信截图_20200225092258

(盐城市作风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复产复工情况)

疫情爆发以来,盐城市先后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二十条意见”、工业企业复工防疫方案等通知文件,引导市内企业有序复工。

为发挥监察督导“指挥棒”作用,盐城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11个县(市、区)纪(工)委参照市里模式,联动开展专项督查。截至2月19日,盐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现场督查2801次,发现并推动解决市内流动限制管控、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政策扶持等方面问题1132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第一时间跟进,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下沉到企业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说。

盐城市纪委监委通过确定监督重点,一方面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责,做好复工服务和疫情监管工作;另一方面监督防范特殊时期利用特殊政策可能形成的廉政风险,援企稳岗返还等政策涉及资金数额较大,在帮助企业的同时注意防控廉政风险,明确内部联合审核机制,坚持“谁签字、谁审批、谁负责”,严明纪律,确保廉洁用权、阳光操作,坚决防范钻政策空子的不法行为。

在抓好复工监督的同时,盐城市纪委监委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紧缺、物流配送受阻等困难,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特别是派驻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发改、教育、生态环境、商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纪检监察组,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要求,在认真把好驻在单位疫情防控关的同时,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职能作用,着重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查推进。

盐城市人社局迅速响应,对援企稳岗和就业创业加强督查,制定出台了缓缴社会保险费、援企稳岗返还、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发放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全方位地援助企业。

“缓缴社保费、援企稳岗返还等政策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既保障了企业的资金流、缓解了企业的压力,又保障了企业工人的利益。受疫情影响,返乡群众外出工作不易,开工企业招工难,我们精心组织了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盐城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盐城市共举办新春网络招聘活动44场次,1752家次单位提供就业岗位69503次,点击浏览量366315人次,应聘人数34170人,复工企业新录用人数4349人,缺工数13939人。对市区19645户企业今年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实行为期3个月的缓缴,缓缴社会保险费3.65亿元。(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